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批银行挤牙膏式次按拨备

  2008-1-3010:02:13#@#$#受美国次按问题困扰,多间欧美银行盈利大倒退或亏损,令人担忧本港银行亦受拖累,并影响本港经济表现。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强调,本港经济今年会放缓,但不认为会出现衰退,次按危机也未对香港银行业造成系统性问题,惟个别银行可能因投资有抵押债券而令盈利受损。
他又建议,本港银行应为次按资产作全数拨备,但该局无意干预银行的拨备决定。

  任志刚昨建议,本港银行应为次按资产作全数拨备,欧美银行以「挤牙膏」方式撇帐及拨备,削弱市场对银行体系的信心,从监管角度,希望银行以保守态度,会为次按相关资产作充足拨备,但亦理解银行难以准确评估资产价值的问题,故该局无意干预银行的拨备决定。

  港经济放缓但未致衰退

  谈到香港银行的风险,任志刚强调,该局一向对银行于营运风险上给予多种指引,且一直有留意银行业界的风险,及于遵守监管守则方面情况,故期望本港不会出现法国兴业银行有交易员违规进行交易,引致大量损失状况。

  他又重申,次按危机也未对香港银行业造成系统性问题,惟个别银行可能因投资有抵押债券而令盈利受损,业绩「见红」不出奇。

  至于次按之影响,任志刚指出,欧美市场受次按问题困扰,表现波动,虽然资金流向,一度支持新兴市场的表现,但随着投资市场情绪急剧变化,全球市场调整再次同步。他坦言,面对外围波动,亚洲市场难以独善其身。

  外围波动亚洲难独善

  任总认为,欧美次按危机、内地宏观调控及本地通胀,仍是香港主要面对的挑战。美国及内地经济状况为香港带来不同拉力,而美国经济放缓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内地亦有意降低经济过热,因此今年香港年经济增长将较去年放缓,但不认为会出现衰退。

  他指出,过去两个几月,金融市场出现急剧情绪,由一厢情愿问题会自动消失,变为接受次按问题的严重性,甚至出现「世界末日」的心态,导致全球市场大幅下调。幸好美国联储局上周突然减息,对市场有稳定作用,而次按与信贷危机是需要时间解决。

  未察觉有大量资金流走

  任志刚又相信,冬天过后,春天一定会来临的,只要有良好风险管理,香港的系统可抵御不同类型的金融风暴。若美国经济衰退,可能透过贸易渠道影响环球经济,而金融市场波动,亦会迅速扩散和变化。

  他又表示,香港股市属流动性高的市场,不排除有资金会套现「班师回朝」,不过该局当前未察觉有大量资金流走。他解释,原因之一是当前港元兑美元仍然维持约7.8兑一美元的水平,未见转弱,加上港息仍较美息低1%,因此不认为有大量资金流出。股市方面,若有资金离开,亦会有另一批新资金趁低吸纳。

  人民币存款将可调回内地

  至于人民币业务方面,该局未来会继续努力推进本港人民币业务,包括引入人民币作为中港两地贸易结算货币,扩大人民币债券的总额度及容许更多不同类别之金融机构来港发债,而下一步亦会研究容许本港银行调拨在港收取之人民币存款回内地使用等。

  任志刚指,本港于有关人民币业务大部分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惟当前仍有待内地政策方面的准备,加上由于现时环球金融市场状况较紧张,或阻碍上述人民币业务的推行时间。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