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美国次贷损失究竟有多大

  2007年末美国次级债总量约1.5万亿美元左右,其中风险较高的结构性产品接近50%,约7500亿美元。次级债的折价率在50%~60%,这部分产品目前损失达3700亿~4500亿美元

  此外对Level-3类资产的估值和计提损失有难度,该项资产普遍超过各自机构的权益,如果大幅折价可能直接危及公司的资本充足

  在次贷问题不断恶化的情况下,Level-2级资产也会向Level-3级资产转化。
另外,次级债有相当一部分以表外业务的形式存在

  在美国金融市场上喧嚣了一整年的次级债风险,终于在2008年新年伊始向世人展示了它的威力,进而引发了一场“全球股灾”,全球绝大部分证券市场都出现了罕见的连续暴挫。

  早在2007年第一季度,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恶化,其中浮动利率贷款逾期还款的比例和借款人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比例双双升至历史最高点。随着花旗、美林等大机构年末业绩的公布,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越来越多的问题被曝光。

  那么次贷的损失究竟有多大?次贷损失的量化首先要看次贷损失的计提情况。次贷最直接的冲击是次级抵押贷款公司业绩缩水乃至倒闭,而更大范围、更大的影响是涉足次级的企业因坏账损失带来的巨亏。花旗、美林等2007年度都针对其次级债计提了大量的坏账准备,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计提准备是次贷风暴的结果,也是抵御次贷风暴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次贷损失规模

  给美国带来巨大麻烦的次贷主要是次级贷款和证券化的资产支持债务。美国每年的次级债发行量变动较大,2004年之后发行量剧增,2007年有所减少,但发行量也高达4800亿美元。而据德意志银行的统计数据,2006年次级债总额超过1.2万亿美元。如果考虑每年的偿还量,2007年末美国次级债总量约1.5万亿美元左右,其中风险较高的结构性产品接近50%,约7500亿美元。

  次级债的价值计算方式分两种,一种是按市场交易价格计价,一种按现金流折现方式计算,前者主要针对交易活跃的产品,后者针对交易记录缺乏的产品。从衡量次级债券价格的ABX指数波动情况来看,目前A级和BBB级指数已经下降了超过80%,AA级债券也下降了35%左右。综合所有指数的表现来看,次级债的折价率在50%~60%,那么这部分产品的目前损失达到3700亿~4500亿美元,不到美国金融企业总资产的百分之一。

  根据花旗公告资料,2007年三季度末,集团的次级债相关资产为550亿美元,贷款与结构性风险敞口约117亿美元,次级抵押产品约429亿美元,计提的损失准备已经高达70亿美元。尽管如此,四季度的次级债市场表现继续恶化,集团基于资产价值评估的规则,不得不根据次级债市场走势相应计提更多的损失准备。去年四季度计提174亿美元的次级债损失准备后,花旗集团的风险敞口明显收窄。到2007年年底,借贷与结构性风险敞口约80亿美元,次级抵押产品约293亿美元。

  从次债市场定价、债券违约率、一些非美国家计提损失准备的情况来看,60%减值基本反映了市场的目前状况。但也不排除市场的进一步恶化,迫使次债持有人追加计提的可能。2008年初之所以次贷风暴加剧,主要是因为次级债价格加速下跌,三季度所提损失准备不足,金融机构不得不增加计提。

  次贷的多米诺效应

  但是2007年的次级债风暴可能只是信用危机的冰山一角,大量潜在的风险可能因次贷而扩散。

  首先,次级债产品一部分是按可观测的交易价格作为估值基础的,估值依据较准确。但此外对Level-3类资产的估值和计提损失就有难度,这些资产主要是私募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组合产品,它们缺少活跃的交易市场和交易记录,一般通过现金流折现方法来计算其公允价值。这部分资产占到那些大财团的资产比例从2%到15%不等,比例最低的是美林,而比例偏高的是高盛、摩根士丹利。该项资产普遍超过各自机构的权益数量。在估算次贷损失时,这部分资产损失很难预测,也没有明确的准备计提标准。市场震荡如果波及到这些资产,引起大幅度折价,就可能直接危及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这是次贷对美国金融冲击的最大不确定性所在,次贷最大的威胁恰恰在此。

  其次,在次贷问题不断恶化的情况下,Level-2级资产也会向Level-3级资产转化,增加估值的难度。此外,次级债有相当一部分以表外业务的形式存在于壳公司中,但其资产在大量发生问题时需要合并于创设机构,导致金融机构资产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次贷潜在的资产损失难以估计和防范,这是次贷危机的最大问题,也是次贷很难单纯靠货币政策缓和的原因所在。次贷危机需要强大的财政政策和国际资本伸出援助之手。目前美国财政政策正在逐步出台,金融机构的注资方案也在纷纷启动,相信美国的经济实力能够对抑制次贷风暴扩散发挥关键的作用。

  人们对次贷风暴的另一个担忧是金融风险可能蔓延到实业领域。但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过度反应还是集中在金融领域和人们的投资信心上。根据最新的统计,美国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收益有所减少,但除去金融企业,其他非金融企业的四季度收益仍呈上升之势。可见,至少现在美国还没有次贷危及实业领域的迹象。

  CDO由于利率浮动,属于次级债,因此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冲击,在美国利率不断上调、房地产价格下跌、提前还贷风险加大的情况下,结构性产品的风险就不断扩大。但目前美国已大幅降息,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行业和住房次级债具有稳定作用,次级债价值进一步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对中国影响有限

  中国究竟有没有可能再次避过这次全球性的金融灾难?根据各大金融机构的公告,中行、工行、建行的累计次级债额近120亿美元,目前均已按30%~40%比例计提准备。若中国再提高计提比例10个百分点,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新增损失也只有12亿元。

  根据美国官方提供的信息,中国购买美国资产支持债券总额2006年达1070亿美元,而且其中大部分为AAA级别的,即使其中一半是次级债,再按50%计提减值,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损失不过250亿美元。因此次贷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结合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美国次贷问题已经造成非常巨大的损失,并且可能继续产生更多的损失,2007年三季度之前,大部分金融机构普遍低估了次级债的损失。但目前次级债的传导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次贷还只是可怕的威胁,而不是真正的危机。(汪宏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