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黑马寻踪 (重点:机构盘后推荐)

ST吉炭(000928):石墨价格疯涨 引爆业绩主升浪

机构:东方智慧
热点解析:

大盘震荡调整之际,业绩预增股依然保持强劲上攻势头,渝开发登海种业天音控股的联手涨停更加明确的向投资者表明,业绩永远是支撑股价上涨的原动力。这样,随着石墨价格的疯狂上涨,正迎来业绩主升浪的ST吉炭(000928)就尤为值得给予重点关注。

公司25日公告,预计2007年度公司净利润为正值。浴火重生后,随着碳素价格、石墨价格的高走,公司未来业绩的大幅增长极可期待。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钢集团旗下潜在的炭素行业整合平台,其控股股东中钢集团整体上市已经获得国务院原则性同意,目前正在研究发起设立股份公司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其IPO路径日渐清晰的同时,作为中钢集团的资本旗舰,ST吉炭(000928)想象空间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投资要点:

1. ST 吉炭25日公告称,公司2007年度实现盈利。同时,随着焦炭、沥青等能源产品价格的上涨,石墨电极价格呈现出持续上行态势。产品价格高走,直接为公司带来利润的增长。可以说,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公司正迎来其业绩主升浪。

2. 伴随着中钢集团的入主,重组对业绩的提升效应正逐步释放。另外,日前,ST吉炭与中钢天源均发表公告,中钢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已报请国务院原则性同意。这更是进一步拓展了作为中钢集团碳素行业整合平台ST吉炭的想象空间。

一、石墨电极价格疯涨 吉炭喜迎业绩主升浪

最近,随着焦炭、沥青等能源产品价格的高走,炭素、石墨电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产品价格的高走直接为ST吉炭带来了利润的增长。2007年11月23日,ST吉炭公布其2008年一季度的石墨电极价格,以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为例,对比2007年10月的公开价格,各个品种均出现大幅上涨。其中,700mm由38000元/吨涨至48000元/吨,涨幅达26.32%。另外,公司在向高附加值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转型。截至2007年上半年,ST吉炭普通功率石墨电极、高功率石墨电极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三者的毛利率差异巨大,分别为8.10%、7.61%和16.84%,三者分别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例为13.70 %、44.90%和26.97%。随着公司产品盈利能力的增长,公司正迎来其业绩主升浪。

另外,ST 吉炭25日公告称,公司2007年度实现盈利。公司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年度净利润预盈。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新研制的特种炭、炭纤维等还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医药等领域,公司生产的炭纤维产品已经为神舟五号、六号飞船服务,而公司旗下的吉林东方神舟碳纤维公司是国内军用炭纤维唯一定点生产企业,其产品为1K的碳纤维,主要应用于长征、东风等国家武器研制。目前产量为10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800万元,净利润900万元,净利润率达到32%,是高盈利能力的产品,受原丝来源的限制,产量难于扩大。随着国内碳纤维原丝技术的突破,中国碳纤维行业面临着大发展的机遇!

二、中钢炭素整合平台 重组再提公司业绩

通过受让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吉林炭素15,018万股国有法人股,中钢集团成为ST吉炭的控股股东。中钢集团是直属中央企业,是我国最大铁矿石进口商贸企业,中钢注入后,通过对吉炭董事会、经理层进行调整,并实施科学化经营管理取得了很大成效。同时公司还优化企业生产工序资源配置,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随着吉炭所处的市场环境的改善,炭素产品价格的提高,公司的业绩在重组后一路前行。

中钢集团收购ST吉炭后,公司网站上介绍了ST吉炭的发展战略:着重发展炭纤维、特种石墨、炭纳米材料等高科技含量产品,搭建起中钢集团在炭素板块的整体架构,即:以ST吉炭的炭素主体为“核心”,以中钢川炭为石墨电极接头和细结构产品加工基地,以中钢集团上海新型石墨材料有限公司为特种炭素、核石墨等新型材料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最终形成三位一体的炭素材料发展新格局。鉴于ST吉炭已经拥有炭纤维和特种炭素两大军工拳头产品,为了保障“三位一体”战略的实施,未来中钢川炭的细结构产品注入到ST吉炭这个“核心”的预期可谓十分强烈。

日前,公司公告表明,中钢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已报请国务院原则性同意,目前正在研究发起设立股份公司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作为控股股东,中钢集团曾表示力争在5年内将吉林炭素打造成世界炭素行业三强。结合中钢集团整体上市的背景来看,ST吉炭作为中钢集团重要的资本旗舰,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其成为中钢集团炭素行业的整合平台的市场预期更加强烈。

从技术走势来看,在大盘深幅调整之际该股表现异常坚挺,且该股前期蓄势已经较为充分,近日量能得到了有效释放,后市随时有望展开强势上攻行情。(东方智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