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浙江电网遭罕见雪灾 半月两次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受连续雨雪天气影响,浙江电网遭受了罕见的冰雪灾害,电网线路出现严重覆冰和覆雪现象。省经贸委副主任凌云在浙江电网抗冰雪灾害情况通报会上称,这是浙江开始用电以来,从未有过的对电网的冲击。

  半月内两次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2859个村供电受影响

  1月15日以来,浙江两次遭受连续雨雪天气的影响,致使浙江各地多处重要输电线路覆冰严重,给电网安全带来较大风险。


  1月15日,由于连续雨雪天气,500千伏桐凤、桐仪线嵊州与诸暨交界段发生故障,两线路相继跳闸、重合不成。经艰苦的巡线检查,发现该线路由于覆冰多根导线扭曲变形、断落,部分杆塔倒杆,直接导致桐柏抽水蓄能电站不能发电,减少高峰受电50万千瓦。当日,浙江电网首次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1月18日,天兰5455线跳闸,该线路停役直接导致沿海电厂减少高峰出力250万千瓦。这期间,安梁2417线由于线路覆冰紧急停役,双瓯5463线与龙瓯5464线分别跳闸8次和4次,双遂2389线先后跳闸3次。此外,全省各地还有多处重要输电线路覆冰严重,给电网安全带来较大风险。

  经过电力部门紧张的抢修,天兰5455线于19日17点复役,全省供电能力恢复正常,同时决定结束Ⅱ级应急响应。

  1月27日至今,浙江全省又一次遭受雨雪、冰冻袭击。这次的情况更为严重,影响范围更广。1月28日,针对气候持续恶劣、灾情加重的情况,浙江电网再次启动防御冰雪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从1月27日11时至29日17时,浙江电网13条500千伏线路跳闸15条次,8条220千伏线路跳闸8条次,5条110千伏线路跳闸,44条35千伏线路跳闸,421条10千伏线路跳闸。灾害造成500千伏线路铁塔倒塔14基、220千伏倒塔5基。

  由于多条500千伏、220千伏重要线路跳闸停役,一些地区供电严重受限,全省共有56个乡镇、2859个村供电受到影响,主要分布在丽水、金华、绍兴、温州永嘉、湖州、衢州等地。

  期间对电网运行和供电造成较大影响的是宁波北仑地区。28日凌晨1点59分,通往500千伏天一变至北仑芦江变的220千伏天芦、天江双线的5基铁塔因连续低温覆冰倒塌。28日晚20:34,北仑电厂至春晓变的500千伏北春5410线,天一变到春晓变的天晓5477线同时发生跳闸,经强送不成功,北仑区域仅通过一回220千伏江新2480线向外界受电,北仑区域供电形势一度非常危急。在宁波市、北仑区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及时启动有序用电应急预案,压减了一些大用户负荷,保障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的用电。同时电力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将北仑电厂至220千伏江南变的220千伏北江线路连夜恢复运行,北仑舟山区域与外部联络增加至两条220千伏线路,供电压力得到缓解。

  浙江电网奋起抗灾抢险

  1743个村恢复供电

  针对今年以来我省恶劣的气候,浙江省电力公司及全省电力企业为控制灾害影响、降低灾害损失、保证重要用户供电,奋起抗灾抢险。

  继1月15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后,1月28日,浙江电网再次启动防御冰雪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并连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最新受灾情况,就贯彻国务院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做好下一阶段抗灾抢险、保障供电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为防止出现大面积停电、重大设备和人身事故,浙江电网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细化预警应急和事故预想方案,加强巡线巡查,及时排查消除险情灾情,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省电力公司已紧急从省送变电公司调集500余名精兵强将,统一调配救灾物资,协同受灾严重的供电企业投入抢险抢修。

  截至记者发稿时,浙江电网灾情状况已得到初步控制。昨天,全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2185.5万千瓦,预计今天将降至2050万千瓦。省内统调发电能力1850万千瓦左右,省外受电500万千瓦左右,全省供电能力2350万千瓦左右,全省发用电平衡。

  同时,抢修和恢复供电工作也取得了预期进展,截止1月29日17时,3条500千伏、2条220千伏、1条110千伏、32条35千伏、316条10千伏线路已恢复运行;50个乡镇、1743个村恢复供电。尚未恢复运行的有10条500千伏、6条220千伏、4条110千伏、12条35千伏、105条10千伏线路。未恢复供电的乡镇6个、村1116个。

  背景解读:

  为何南方冰雪容易导致线路覆冰?

  这次我省和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气候的异常,为历史罕见。为何南方有冻雨、雨雪、大雾等恶劣气象状况时,会导致输电线路发生覆冰现象呢?

  当气温处于零摄氏度上下,又出现冻雨、雨雪、大雾等恶劣气象状况时,输电线路极易发生覆冰现象。近期持续不断的连日雨雪天气,正满足发生电网覆冰的气象条件。导线发生覆冰后,当温度较低、雨雪持续时,覆冰无法融化,冰不断凝结在导线周围,连续增长。一旦电力导线的覆冰荷载过重,线路弧垂加大,就会发生输电导线接地短路,造成线路跳闸,严重覆冰甚至还会造成输电杆塔扭曲和倒塌。

  有文字记载的世界首次输电线路覆冰灾害发生在1932年,中国的首次输电线路覆冰灾害发生在1954年。据不完全统计,从1954年12月到2006年底,我国各地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网发生各种各样的覆冰灾害有1000多起,规模较大并造成一定后果的电网覆冰灾害案例有86例之多。近些年来,受气候变暖影响,全球大面积气候处于紊乱状态,灾害性天气频频出现,并且由于输电线路要跨过崇山峻岭进行远距离大容量送电,往往通过寒风通道、浓雾区、迎风冰雪区等微地形、微气象区域,电网覆冰灾害成快速上升趋势,发生电网覆冰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比如东北电网虽然冬季寒冷,但其气候干燥,一般来说干雪不易覆冰。但在10月、11月和来年的2至4月下湿雪和雨夹雪的情况下,也频繁发生电网覆冰灾害。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