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台办发言人总结2007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情况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陈键兴 茆雷磊)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总结2007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情况时指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正迈向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关系更紧密的局面,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杨毅说,2007年,两岸投资贸易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据商务部统计,全年大陆批准台资项目3299项,实际利用台资17.7亿美元;全年两岸贸易额为12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3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大陆自台湾进口10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大陆继续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

  杨毅指出,2007年,惠台措施得到充实与实施。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出台了10项促进两岸直航的政策措施。大陆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包括公布了台湾农民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个体工商户的具体办法,帮助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推动两岸信息产业标准化合作以及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等等。

  他说,2007年,两岸“三通”取得积极进展。两岸节日包机、专案包机顺利实施;实现了福建沿海与澎湖的货运直航;“小三通”客运量大增,成为两岸人民往来的便捷通道;两岸电信业务量也继续大幅上升。两岸金融合作也取得新进展。大陆方面批准设立了首家台资产险公司和第二家台资合资寿险公司;新增5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市场上市。

  杨毅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的发展,积极务实地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杨毅指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07年,台湾居民来大陆超过462万人次,同比增长4.9%。大陆居民赴台近23万人次,同比增长10.7%。截至2007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4703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超过163万人次。

  他表示,一年来,两岸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影视、出版、少数民族、宗教等各个领域的交流都获得了新进展。大陆全年共招收台生2200余名,全年有8000多名台湾大学生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台湾同胞切身利益问题也不断得到解决。在台胞就学方面,大陆教育主管部门宣布欢迎台湾高校来大陆招生;在台胞来大陆发展事业方面,大陆又向台湾同胞开放了15项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考试;在台胞就医方面,大陆在各省市全面开展建立台胞定点医院工作;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方面,两岸警方共同破获多起重大刑事案件,遣返10余名台湾犯罪嫌疑人,有效维护了两岸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杨毅在答问时还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大陆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恢复大陆天然砂对台出口。日前,商务部已核准7家符合资质条件的大陆出口企业从事天然砂对台贸易。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