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闻分析:我国采取五项措施力推建筑节能目标实现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孙玉波)节能降耗是全社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一五”规划提出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节能目标,据测算,相当于全社会节约5.6亿吨标准煤,主要节能领域为工业、建筑、交通。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建筑能耗达到总能耗的27.5%。建筑能耗的特点是,建筑能耗总量大,建筑能源利用效率低,建筑用能增长速度快。如与气候条件接近的西欧或北美国家相比,中国住宅的单位采暖建筑面积一般要多消耗2至3倍以上的能源,而且舒适性较差。中国建筑外墙热损失是加拿大和其他北半球国家同类建筑的3至5倍,窗的热损失在2倍以上。

  新建建筑的用能增长主要体现在:建筑面积增加带来的需求增长;人民对居住品质要求的提高;过渡地区增长采暖制冷、热水供应新增需求;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的需求增长;农村商品能源增长;由于能源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能源增长。以提高居住品质的房间空调为例,近年来的销售量年均增长速度已超过20%。

  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巡视员武涌在中国??欧盟建筑标准与节能研讨会上说,我国将采取有力措施降低建筑能耗。

  武涌介绍,建设部将建筑节能1亿吨标准煤目标分解为五项内容,即:新建建筑节能6150万吨;北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节能1600万吨;大型公建节能运行节能1100万吨;可再生能源节能1100万吨;绿色照明节能1000万吨。为了推进建筑节能工作目标的落实,建设部将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新建建筑节能工作。“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将新建40亿至50亿平方米建筑。新建建筑将严格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四个直辖市执行65%的节能标准,到“十二五”全国范围内执行65%的节能标准。同时,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和绿色建筑;建立符合中国特点的节约型住宅建设和消费模式。

  二是深化供热体制改革,对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建筑实施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认真落实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亿平方米的工作任务。建设部已将1.5亿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分解到各省区市,并要求进一步分解到各城市(区)。

  “北方采暖地区区域面积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0%,其中城镇住宅面积约占城镇住宅总面积的50%。目前节能住宅比例仅为10%,采暖能耗为1.35亿吨标煤。”武涌说,北方地区节能改造的内容主要是围护结构改造、计量改造、供热系统改造。

  三是加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与改造,其主要工作内容为:能耗监测、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及制度建设。24个示范省市确保完成2008年年中能效公示任务,2008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四是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其具体措施为,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推广项目,扩大示范效应;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制定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关键技术设计指南、施工关键技术指南、关键设备可靠适用性评估标准等。

  五是推广绿色建筑及低能耗示范。武涌介绍,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启动了“一百项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与一百项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简称“双百工程”)的工作。通过“双百工程”的建设,形成一批以科技为先导、节能减排为重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和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