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高检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 增聘26名专家委员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记者朱大强)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增聘了二十六名中青年法学家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贾春旺要求,要通过坚持和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使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执法办案更加符合法律的精神,职能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一九九九年六月,作为检察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此后,各省级人民检察院和有条件的分州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也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或专家咨询组。许多专家主持、指导、参与检察理论课题的研究,推动了检察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积极参加重要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论证,促进了检察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帮助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促进了检察机关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为适应形势发展和检察工作的需要,高检院决定增聘一批中青年法学专家为高检院专家咨询委员。

  贾春旺指出,深入研究和解决检察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仅需要集中检察机关全系统的智慧,也离不开各方面专家的大力支持。法学专家和检察人员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是司法机关和法学界共同的责任和追求。法学专家和检察机关需要相互支持,法学研究和检察实践可以相互促进。就检察工作而言,既需要以法学理论为支撑,又能够为法学理论的繁荣提供丰富的实证经验和研究视角。

  他说,检察机关要不断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要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更加重视听取专家意见。专家学者就司法实践中的有关情况到检察机关进行调研的,各级检察机关要给予支持和配合。

  此次增聘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都是法学界有关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知名学者,年富力强,学术造诣精深,研究的专业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聘任仪式上,自一九九九年起即担任高检院专家咨询委员的高铭暄教授代表老委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卞建林教授代表新聘委员发言。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春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