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金融板块:阶段性风险在累积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三深沪股市冲高回落,尽管有农业、药业等题材股上涨,但由于主流品种的乏力,其对市场影响非常有限,收盘两市双双收出放量阴线。从板块运行轨迹来看,金融板块成为做空品种,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建行等,尽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业绩预期增长,但由于目前金融板块所面临的阶段性风险正在累积,因此从安全角度来看,阶段内对金融股仍应采取回避策略。

  汇丰控股:

  不确定性增加引发金融股风险

  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07年的新屋销量为77.4万户,为 1996 年以来最低水平,与2005年的销量峰值128.3万户相比,美国去年的新屋销售萎缩了39.6%。同时,美国新屋房价在去年12月较11月大幅下跌10.9%,至每套21.92万美元,比2006年同期下跌10.4%。次贷的影响仍在持续,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高盛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亚洲银行受次贷危机影响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印尼、韩国、新加坡、泰国八个国家或地区的银行中,汇丰控股、中国银行受累次贷危机可能最严重,在2007年8月前后,高盛估计汇控、中行次贷相关资产的头寸分别高达约1243亿美元、90亿美元。

  众所周知,汇丰控股是香港恒生市场举足轻重的龙头指标股之一,部分国际机构给出其减持短期目标价80元的评级,而目前汇丰的股价仍在110元左右,因此其贷按方面如果出现恶化局面,其渣打、东亚、工行、中行、中信、招商等金融品种将受到将大负面影响,因此香港股市龙头汇丰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金融板块的回归或疲弱,从这个方面分析,短期内应阶段内重点回避。

  估值因素仍有回归可能

  尽管目前A股市场中的金融类品种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从整体市盈率来看,仍然高于国际金融类品种过多,比如目前香港恒生市场的汇丰控股其市盈率为10倍左右,而国内的金融股绝大部分市盈率仍在33-60倍左右的水平,一些金融证券类品种如安信信托更是高达4400多倍,陕国投太平洋等均在100倍以上。另外香港与内地A+H方面的股价差异显示,内地如果经济放缓,其内地金融股就可能产生业绩上的大面积回落,同一家公司在以弱市港币的情况下H股股价仍然大面积低于A股股价,那么A股股价就可能面临股价回落。

  从中国经济因素考虑,2008年货币政策从紧基调已成定局,随着世界经济明显趋缓和国内政策进一步紧缩,2008年中国经济减速也可初步判断已成定局。 国外成熟股市平均市盈率之所以低,是因为作为指数样本股的几十个大盘股的市盈率都只有12?16倍,如美国的可口可乐、通用汽车、埃克森美孚等,香港的汇丰控股、长江实业等。而中国股市虽然调整,但平均市盈率仍然显示偏高,有内在修正要求。 因此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放缓可能将导致金融板块的最直接反映,其能否再次实现业绩的增长值得关注,另外美国次贷从地产市场波及,而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看,近年累积的住房按揭同样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从不确定性方面考虑,估值过高的部分金融板块如果失去大环境经济的增长,其估值因素将面临严峻挑战。

  总体来看,虽然美国推出了1400多亿美元的刺激经济的政策,但总体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变数,而美国经济能否从衰退边缘被拉回,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显现,因此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风险仍存,短阶段来看,亚洲金融股特别是次贷数额较大的地区龙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而从基本面与金融股中期破位角度考虑,阶段内回避金融股不失为安全的投资策略之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