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以制度创新促进公务消费透明化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纪委关于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试点的要求,切实做好公务卡应用推广工作,今天,中央纪委、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召开“全国公务卡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在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公务卡应用推广的重要意义,密切合作,扎实工作,确保公务卡试点和推广工作顺利进行。

  王洪章指出,公务卡制度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银行卡为载体的现代财政支付管理制度,是通过银行卡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公开和消费透明的一种新型产品和制度创新。公务卡制度有利于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有利于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通过推行公务卡,建立财政部门和金融部门的联动机制,扩大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系统的信息范围,改变对现金提取后使用范围和路径缺乏监控的状况,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动态监控,有利于加强对公务消费行为合规性、真实性的监督管理,促进公务消费的透明化,避免通过虚开发票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保证预算资金安全、提高预算执行效果、预防和控制腐败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洪章从银行卡产业发展和人民银行职责的角度,强调一要坚持使用银联标准的公务卡,确保公务卡支付的安全性、独立性、有效性。公务卡作为我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延伸以及银行卡支付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坚持以我为主、加快发展。公务卡应统一使用银联标准卡,确保公务信息安全和公务卡支付的独立性,并推动国内银行卡品牌创建工作。

  二要加强公务卡风险管理,保证公务卡推广工作稳步、有序。为符合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要求,使财政资金在最终支付到收款人之前最大程度保留在国库中,公务卡必须是具有信用支付功能的信用卡。由于信用卡比借记卡风险高,而目前信用卡风险管理措施还不够完善,同时公务卡又可用于个人非公务性支出,因此公务卡的风险防范工作非常重要。公务卡业务经营机构要加强内控管理,严格业务管理制度,提高技术手段,完善公务卡业务处理系统,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公务卡的推广实施提供安全、高效的支付环境,确保发行、受理和清算各环节既快捷又安全。

  三要加快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创造良好的公务用卡环境。公务卡的结算范围为预算单位日常公务支出,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等日常公用和零星购买等消费支出,这些公务消费需求涉及交通、餐饮、酒店、零售等各领域,以及中小城市、县城乡镇等地方。从公务卡试点单位反馈的情况看,有些地方的用卡环境尚不理想,刷卡的商户数量不够多,制约了公务卡使用和推广。因此,必须加快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提高这些领域和地方的特约商户普及率,加大POS机具的布放力度,努力改善中小城市、中小商户的受理条件,为公务卡的使用创造顺畅、便捷的条件,尽快改变用卡环境建设滞后的不利条件,消除公务卡推广实施工作的制约因素。

  四要加强宣传培训,为公务卡试点推广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加强宣传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进行广泛地宣传动员,并针对预算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公务卡政策和知识培训,引导预算单位和公务人员充分了解和掌握推行公务卡的目的、意义、操作规则及风险防范,扩大预算单位和公务人员对公务卡结算方式的认知度,增强其应用推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创造有利于公务卡推广的外部环境,保证公务卡试点推广工作按计划实施。

  五要密切合作,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在公务卡试点推广过程中,人民银行和各分支机构要切实履行作为支付体系的组织者、管理者、监督者的职责,加强和财政、纪检部门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和合作,根据财政部门有关公务卡推广政策和总体计划以及本辖区内具体实施计划,积极配合做好公务卡推广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发卡银行和中国银联要抓住公务卡推广机遇,深入了解公务人员对银行卡服务的需求,加快公务卡产品开发,并按照当地人民银行和财政部门有关公务卡推广实施的工作部署,及时完成相关系统改造、人员培训和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积极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使用中的问题,及时准确上传公务卡消费交易信息,确保公务卡试点推广工作顺利进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