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人民币离世界主流货币有多远?

  ⊙章玉贵

  自2005年7月21日实行汇改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已经升值了12%以上。人民币的持续走强,加上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不仅在符号意义和实体意义上助推中国大陆的GDP首次跨越了3万亿美元的台阶,而且人民币本身的角色定位也在发生前景可期的变化。
现在,在东南亚地区,“平易近人”的人民币已经超越日元被誉为该地区的“第二美元”。

  为何一向并不张扬的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受到热烈追捧?显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大陆经济近年来的持续繁荣,使人民币产生了磁场效应。近年来,中国大陆的经济总量相继超过意大利、法国和英国,跃居世界第四位,外贸总量跻身世界前三,外汇储备傲居世界第一。中国大陆已成为世界新兴的经济中心和贸易中心,而且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在这种情势下人民币地位的上升自然难以避免。

  另一方面,在美日欧经济出现减速甚至衰退的情势下,中国仍有巨大的经济成长空间,加上经济制度改革与技术进步的因素,预料中国经济在未来15年将保持5?7%的年均增长率。依此,到202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与美国并列。正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麻省理工学院的鲁迪?登布森教授曾预测:2020年,世界上肯定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种货币。其中在亚洲,中国的货币可能占主导地位。

  美元的一枝独秀本来就不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美国在当今世界上拥有的超强地位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得益于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享有的支配地位。世界人民当然不愿看到美国倚仗自己的超强地位而在国际事务中为所欲为,欧元的诞生正是抗衡美元霸权的一种尝试,日本也曾试图说服亚洲国家建立以日元为核心的亚洲货币体系。

  就中国来说,中国经济正以快于美国经济的速度发展,而人民币的影响也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扩大,尤其是庞大的海外华人经济对大陆的支持更让人们对人民币的前景格外看好。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美元、欧元以及可能出现的“中元”将成为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三驾马车”,若如此,世界货币格局很有可能由于人民币的崛起而发生重大改变。

  但是正像攀登珠穆朗玛峰要防止雪崩一样,人民币在迈向世界主流货币俱乐部的过程中同样不能忽视路途的艰险。事实上,透过19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的持续不振,亚洲四小龙经济所遭受的重创以及欧元的跌宕起伏,似乎可以看出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注定是不会一帆风顺的。

  且不说支撑人民币成为世界主流货币的经济基础依然相当薄弱,就中国金融业的发展现状来看,落后的中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将是制约人民币发挥世界性作用的重要软肋。而金融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将会压缩人民币的生存空间。随着金融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一些中小国家的货币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世界货币市场将呈现寡头垄断的局面。人民币如果不能在未来5至10年内挤进世界主流货币俱乐部,则不仅会丧失赶超日元和欧元的最佳时机,甚至连自身的独立地位都将难以保住。

  最后,也许是最重要的制约因素,那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未必乐见人民币的崛起。尽管让人民币发挥世界性作用是我们的良好愿望,但在目前的国际情势下人民币要迈进由发达国家控制的国际货币俱乐部,在短期内绝非易事。美国是不会让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途中顺风顺水的。至于优越感一直很强的欧洲列强,显然不大可能平静地接受人民币的崛起。而日本,大概也不大愿意看到一衣带水的中国拥有挑战它的金融实力。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教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