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金融市场动荡成全球经济头号风险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如同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预测,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正在“因金融动荡而变得黯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业亏损以及由此而生的金融市场巨震,已经并且仍在威胁着各国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

  IMF指出,由美国次级贷款部门引发的金融市场紧张以及相关的银行损失均有所加剧,同时,近来全球股市遭遇的急剧抛售也表明,不确定性已然上升。面对挑战,IMF呼吁各国央行、政府机构、民间部门以及国际组织共同出谋划策。

  影响波及次贷部门以外

  在29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IMF指出,自其去年9月公布上期报告以来,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扩大,全球金融市场状况日渐恶化。报告指出,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最初是对结构性信贷市场和相关融资需要的考验,但眼下,这种考验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IMF表示,在现阶段,信用方面的担心已延伸到次级贷款以外的部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受前一段时间困境的影响,一些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面临压力。随着美国次贷借款的拖欠达到创纪录水平,金融机构的资本遭受压力。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6月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已给全球的金融机构带来超过1300亿美元的损失和资产计提,包括昨天最新公布的瑞银,后者预计在去年第四季度要冲减高达14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

  其次,随着金融机构损失增加,其运用资产负债表提供信贷的成本上升而能力下降。经济形势的恶化则可能使这一状况加剧。IMF的调查显示,各国的贷款标准已有所收紧。

  “尽管焦点仍是美国,但欧洲银行也感受到有关影响。虽然其他地区金融机构的风险暴露程度似乎较低,但与次级贷款有关的账面价值减记仍是可能的。”

  IMF指出,随着信用状况在更大范围内恶化,美国或其他经济体可能出现的经济降温加剧也会使危机扩大到次贷部门以外。

  比如,美国信用等级较高的抵押贷款在2007年的拖欠率也出现明显上升,尽管是从较低水平上升的。其他形式的消费信贷也显示出恶化迹象。而在西欧,未来信贷增长减缓的迹象才刚刚出现。一些国家贷款活动十分旺盛,多个西欧国家面临房价高估,因此,IMF预计这些国家有可能出现信贷质量下降的情形。

  此外,随着失业增加和就业增长减缓,经济增长下滑可能进一步加剧信贷环境的紧缩。

  金融风险引发股市动荡

  作为对金融体系紧张状况的反应,金融市场尤其是股市自去年中期以来持续波动。进入2008年以来,股市更是持续暴跌,致使全球超过半数股市在技术上跌入熊市,即自去年高点的回调幅度超过20%。

  由于投资人担心美国经济可能很快陷入衰退,美国股市在今年以来持续跳水,并拖累包括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股市全线暴跌,不少股市都出现“9?11”甚至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全球股市的市值缩水一度超过7万亿美元。

  “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总体风险更偏下行,主要风险是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会进一步降低先进经济体的内需,进而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产生更严重的波及影响。”IMF报告称。

  报告指出,那些严重依赖资本流入的经济体的增长尤其将受到影响,而另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强劲的内需可能会提供支持。此外,若干其他风险也有所升级。货币政策在平衡较高通货膨胀率和经济减速的关系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如油价回落,可能会有助于缓和通货膨胀压力。有些方面还担心全球失衡会因金融动荡加剧继续增加。

  雷曼兄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希尔德本月初就表示,美国经济离真正的衰退就差“致命一击”,而最近全球股市的暴跌很可能成为压垮美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新兴市场,IMF认为,迄今为止,新兴市场仍保持了抗冲击能力,因为基础经济增长和政策环境的改善支持了资本持续强劲流入。“不过,最近股价下跌表明,一些新兴市场可能无法免于遭受外溢效应的影响。”

  IMF指出,新兴市场股票比发达市场的表现好,但今年年初以来,由于预期美国经济可能更快下滑,一些市场的价格也已大幅下跌。IMF的调研发现,最明显的“外溢效应”迹象是新兴市场私人债券发行量急剧下降,特别是在一些欧洲新兴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的银行高度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持国内快速的信贷增长。迄今为止,外国银行对东欧信贷的融资得以较好维持,但如果全球形势恶化,全球融资状况紧缩,这种融资可能减少。

  报告也注意到,总体上来看,多数新兴市场得以继续吸引证券投资,并且,与先前的动荡相比,“金融市场在此轮动荡中所受影响要小得多”。

  主权基金不应“妖魔化”

  面对危机,IMF指出,中央银行的协调操作,加上近期的一系列降息举措,帮助缓解了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状况,但压力依然存在。

  “需要采取政策解决近期压力和长期金融稳定问题。”IMF的报告指出。私人部门和各公共部门国际论坛(如金融稳定论坛、各标准制定机构、各国当局等)正在制定各种倡议,以从次贷危机事件中吸取教训。

  “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尚未结束,因此,不能认为目前的教训是最终性的。”不过,基金组织也正在与这些团体一道制定一些政策建议。

  IMF指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重新树立信心,并恢复机构的财务健全性,从而缓解目前的流动性紧张状况,使同业市场恢复正常运作,中介活动继续下去。

  IMF特别注意到,包括主权财富基金等组织正在危机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一个积极的发展情况是,那些经历了资产负债表减弱的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机构正在筹措资本(其中一些来源于主权财富基金),同时削减红利。”IMF在报告中这样评价说。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花旗、美林以及瑞银等美欧大型金融企业纷纷伸手求救,从新加坡、中国以及中东等地的主权财富基金拉来了数百亿美元的注资。

  也有一些西方国家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救市存有非议,不过在上周的达沃斯论坛上,多数人还是认为,主权基金在最紧急的时候出手救助美欧银行,更多是扮演了稳定市场的正面角色,不应该被“妖魔化”。

  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周二也发布报告称,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存在透明度问题,但它们能帮助稳定市场和增加流动性。报告指出,专门针对主权基金制定严格的法规并非明智的选择。“对外资参股具战略意义的企业加以审查,可能被看成保护主义做法。这可能打击同一市场的其他参与者。”

  除了主权财富基金的因素,IMF报告还强调了监管机构的作用。报告认为,监管机构和审计机构应发挥关键作用,促进及时、一致、明确地披露表内和表外的次级贷款和相关证券的风险暴露程度和价值信息。

  而IMF总裁卡恩昨天则表示,为抵消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各国政府应考虑使用“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来刺激需求,而非一味依赖降息。

  他表示,在关键时期,及时和有针对性的财政刺激手段,能够以支撑民间消费的方式增加总需求。“中期财政政策的全部意义在于未雨绸缪,而现在正在降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