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大小非”解禁高峰 国资委要求央企股份有序流转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重申,2008年国资监管重点之一是,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模式,监管重点将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

  李荣融在昨日闭幕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加强国有控股股东行为管理,确保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

  早在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不久,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就意识到了应加强上市公司的监管。

  2005年9月8日,国资委要求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在认真做好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同时,要积极着手研究国有股取得流通权后的有效监管方式和办法。

  2007年初,李荣融提出,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着力点将更多地转向产权管理和资本管理,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体系,研究起草股权多元化背景下的产权界定与管理办法。

  此后,国资委副主任李伟也曾表示,未来国资监管的重点将向央企上市公司转移。

  去年,9家央企实现了境内外IPO,中国中铁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6家企业H股回归A股,鞍钢股份中国船舶等12家企业在境内增发、配股。

  与此同时,今年大量已完成股改的公司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其中包括中国国航、中国石油等大型央企。

  在这样的过程中,国有资产监管面临着很多新问题,特别是整体上市国企日益增多之后。

  国资委一位负责人日前曾表示,目前一些央企整体上市之后,保留一个名义上的壳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只是过渡的方式,将来还会面临很多问题,特别是涉及到关联交易的问题,需要加快探索研究解决办法。

  如何实现股权流动的动态监管,在股权流动中保持国资在关键领域企业的控股地位也是考验。李荣融表示,要加强产权管理的基础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产权交易、上市公司国有股份流转的动态监测。

  与身躯庞大的央企相比,地方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的尝试似乎更为灵活便捷,方式多样。

  上海国资委鼓励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集团投资主体多元化,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定向增发等途径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重庆确立以整体上市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路径,首批10户集团当年启动并取得实质进展;辽宁初步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并存的所有制格局,已改制的国有大型企业71%为央企、外资、民营三个以上股东。

  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地国资委也对全流通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的新特点、新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索。

  北京加强了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交易的动态监测,规范国有股权交易的程序和流程。上海国资委通过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和完善必要的反收购措施,防范和化解控制权转移风险。

  目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已经正式启动,实现了国务院国资委与10个省市国资委和产权交易机构的联网实时监测。

  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圳、厦门、宁波、大连国资委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3550.9亿元,同比增长60.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