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求解“三农”难题 新“一号文件”再夯农业基础

  农业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隐忧,基础脆弱仍是农业发展的最大制约。为此,中央将进一步解决这一问题。

  新华社昨天受权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强化农业基础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突出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指出,我国农村存在的新问题主要是:农业资源环境和市场约束增强,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难度加大;农产品贸易竞争加剧,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和适时适度调控进口难度加大;农村生产要素外流加剧,缩小城乡差距难度加大等。

  稳定供给,防止物价上涨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第一个“一号文件”,对迅速推开的农村改革进行了总结,并对当年和此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之后,连续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村政策的。这五个“一号文件”,在中国农村改革史上成为专用名词??“五个一号文件”。

  2004年开始,中央又连续出台了4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意见》可以看做是近年来第5个有关“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

  此前的“一号文件”每一个都有主题,围绕具体问题提出。2004年的主题是增加农民收入,是农民问题;2005年的主题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农业问题;2006年的主题是推进新农村建设,是农村问题;2007年“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发展现代农业。

  而2008年“一号文件”主题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总体上,今年是贯彻落实往年的支农、惠农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综合研究室主任郭建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

  此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另一重要命题是“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大落”。

  这与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过快向过热转变、防止结构性上涨变成结构性通胀”的重大命题相关联,郭建军指出,在这一背景下,应对农产品有效供给进行宏观调控。

  2007年,持续上涨的物价给百姓生活带来很大压力。这次物价上涨,主要由农产品涨价导致。从小麦、玉米等粮食价格,到猪肉、食用油等副食品价格,纷纷上涨。

  发改委权威人士称,这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属恢复性上涨。个别行业协会和企业不正当涨价行为加剧了食品价格上涨。由于涨价对今年的滞后影响较大,加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等因素,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有关专家指出,长期以来许多农副产品价格背离其价值,不能反映土地、农业生产劳动和农副产品的稀缺程度。因此,今年在防止通胀的同时,如何确保农产品价格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合理上调,将是一大挑战。

  农业投入加快立法

  另外,《意见》还提出要加快农业投入立法,宋洪远昨天特别强调,目前,有关农业投入法立法的调研仍在开展中。

  “通过立法形成支农资金稳定的投入渠道,统筹安排支农资金使用,改进政府农业投资管理体制,”宋洪远说,“以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政府投入导向作用,有利于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并且,重大农业投入政策法制化,可以保证国家农业投入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因此,制定农业投入法非常必要。

  而对《意见》所指出的:“在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农业的多种功能日益凸现,农业的基础作用日益彰显。”

  宋洪远表示,此前农业的传统功能将被进一步强化,并挖掘农业增收潜力。比如,发展品种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推进“一村一品”;并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使农民在农业功能拓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实现增效增收;扩大养殖、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以此增加农民收入。

  《意见》还要求,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不断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力度;坚持多予少取放活,不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坚持市场取向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宋洪远认为,要统筹城乡社会发展,就是要继续推进改革,要把城乡联动起来、统一起来进行改革。从目前来看,最重要的有下面几项改革要进一步推进:继续推动城市户籍制度管理改革;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逐步扩大社会保障的社会范围等。

  而按照2007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国今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为此,他认为,在农村区域可以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增加财政支出等措施来加快发展,尽快调整税收政策,对有关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的项目实施税收减免;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提高对落后地区和农村基层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