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化解“暴雪危机”:“1998年大滞留”的广州经验

  30日下午3时,广州火车站西广场的一个围栏打开,十几辆满载旅客的公交车,自一公里多外的广交会流花展馆方向,在焦急等待的人群羡慕的目光中,鱼贯而入候车区。而更多的人流开始听从指挥,进入指定的等待场所,而不再茫然地在火车站广场外蹲守。

  这已是自26日因南方雪灾影响导致广州火车站发生拥堵现象的第四天,相比两天前,火车站广场虽仍是人山人海,滞留旅客达7万人,但秩序已相对改善许多。

  从中央到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从到铁道部到广铁集团乃至火车站广场的每一个细胞,这一场自上而下的应急机制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广场减压

  自1月27日起,疏导广场滞留旅客便成为应急方案的首要任务,疏导的两大措施一是分流火车站广场人数,二是动员拥堵人群退票。为此,广州市政府动用多达百辆的公交车,免费将拥堵在广场的旅客分运至广交会流花展览馆、琶洲会馆等地,由现场民警和铁路工作人员动员旅客前往两公里外的锦汉展览馆办理退票。

  虽然只是开辟广交会流花展览馆、琶洲会馆、锦汉展览馆和地铁广场等数个场馆,但实际上已经涉及到复杂的协调工作,跨越了商务部中国展览集团中心、民营企业、广州市地铁公司、广铁集团等不同体系和不同部门。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前广场滞留旅客已大幅减少。而能容纳十几万人的广交会流花展馆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能避风雨,也为民警的分片管理,有序地提供援助物资提供了便利。

  与两日前火车站广场内滞留旅客茫然混乱的局面相比,至昨日,现场滞留旅客已可通过遍布站内的横幅、车站的高音喇叭、义工发放的宣传单、地铁广播、手机短信等各种方式获知目前处境。

  为缓解拥堵压力,铁路部门除新建档雨棚,扩大候车区外,自27日下午始便大量增派警力,将包括西广场在内的整个车站广场封闭,采取分批放行的方式。除了封闭广场之外,还将广场内旅客游说前往安置点和退票处。

  就地过年

  在退票点的不远,就有免费接送返回原工作地的列车候车处。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发布五项措施安排旅客返回原地,其中就包括免费接送。

  火车站西广场上,公交车司机老潘正将身体探出窗口对前来询问的旅客指点方向。老潘的车队属于“紧密疏散运输队”,在广场上已等了一整天,“听从命令,一有情况马上启动。”老潘对记者说。

  28日开始,广东省政府紧急派出7个督导组,分别前往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等市,深入车站、码头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实地了解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和滞留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劝导工作,引导和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年。

  各地市政府也纷纷通过电视和广播发布安民告示,提示交通情况,呼吁计划回家的人员留在当地过年,并承诺将保证提供充足的物资供应和丰富的文化活动。

  在广东各地的很多单位,家在外地的员工确定今年要留在本地过年,已经成为一个无奈情况下的积极选择。而本地一些企业也表示将组织春节短途旅游、文艺节目等集体活动,来让留在本地过年的员工过得开心。

  多方联动

  30日下午2时,广州温度持续在5~8℃,潮湿阴冷。广州火车站广场前的市环路高架桥下,民工王侗义端着一杯免费热水,笑着说:“感谢解放军。”在他的身旁,是医疗小组中的一个,正现场免费提供医疗救助和药品。

  来自民政部门及企业捐赠的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入火车站及各个安置点,据广州市经贸委统计,截至29日,以广百集团为首的多家企业已提供10.11万瓶矿泉水、7.04万份速食食品,送达市内各春运人员疏流临时安置点。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广州市急救中心和广州军区总医院派遣的医疗救助队已分别入驻广场内候车区和站外,而为了打击“黑公话”,由中国移动环市西路营业厅提供的免费长途电话拨打也已开通,在流花展馆内,旅客可凭车票免费获得快餐面和御寒物资,而为了防止不法商贩坐地起价,由政府组织企业进场销售,矿泉水和牛奶售价分别为1元和2元。

  驻守民警感叹,这是1998年以来自己所遇到过的第二次大规模的春运险情。

  1998年1月下旬,暴雪袭击湖南,导致多处铁路供电中断、信号失灵、道岔结冰,京广铁路受阻。从1月21日下午6时至次日上午11时,广州站开出的列车没有一列到站,北上列车也无法开出,广州火车站广场曾一夜滞留20万人。

  也正是自“1998年大滞留”事件后,广铁乃至全国铁路系统开始在春运期间设定各自的应急预案。此后,广州火车站广场划出了专属铁路的缓冲区,搭建了候车雨棚,进站上车的流程逐步完善,地方政府与铁路系统也就合作订立规制。

  多名长期参与春运的广铁集团职工表示,与1998年的措手不及相比,今年他们应对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时,多了些许从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