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谨防冰雪之后的通胀压力

  上周六,应朋友之邀前往江南讲课,出发前已经知道暴雪将至,于是朋友安排了大马力汽车接送。我明明知道冒险,仍然想亲身体验一下发生在中国中南部这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所以冒险出行。

  汽车一进入江苏境内,我就体会到了什么叫大雪,苏北平原给我的感觉就像到了东北,白茫茫一片,所有的房屋都不见屋顶,而大大小小的树枝都挂上了漂亮的冰挂。

  但是,我们根本没有心情感受大雪带来的美景。走了一天,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此时最想吃点特色饭菜,却发觉许多饭馆已歇业,理由是煤炭和新鲜食品、蔬菜的供应已中断??菜市场没人做买卖了。从报道看,许多城市的物价出现上涨,连快递业务都停了。铁路、公路主要保证疏散滞留的人流,货物运输则暂时放后。

  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很自然地想到物价与GDP。据我估计,大雪已经使1月份的物价指数至少上升了2个百分点,而GDP则可能下降1.5%。由于江南暴雪正好发生在春运高峰期间,导致大量旅客滞留。

  除了物价,我最大的感受是雪灾和低温已经使用电量激增。而在此时,一些地区由于电网年久失修,造成电网设备严重受损。因为一些地区的电网受灾严重同时电煤短缺,全国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已上升至4099万千瓦。电荒范围已经从湖北、湖南、贵州向江西、江苏等长江中下游省份蔓延,受灾人数超过3000万人。

  由于中国近年经济的高速增长完全依赖于快速的客货运输能力以及快速增长的电力供应,因此,目前的运输中断和电力供应短缺,可能对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和生活领域产生影响。

  一路走,仍然没忘股市。我不知道最近股市的大跌与这场大雪有没有关系,但金融领域受到的影响一定很快显现。我估计,大范围雪灾对银行、证券市场将造成很大影响,银行的正常业务、个人金融活动、社会上的资金流动,都不可避免地受到雪灾的影响。

  从我沿途考察的情况看,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启动应急计划的程度。中国的煤、电、油、运的运行管理体系正集体经受着考验。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连锁反应自然会发生。目前,能源供应紧张导致生产和生活成本增加已成定局,通货膨胀很难避免。

  雪灾已经对中国的行政和经济指挥体系作了一个压力测试,在这个极端条件下,中国各地党政部门的领导能力以及中央各部门对资源的配置能力将得到检验。

  我在回来的车上想,如果雪再下,全民动员将不可避免。现在应该将下列工作作为重点:

  第一,在民工回乡的源头城市,如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北京和上海等地,要立即动员,尽可能让民工不要集中回家,尽可能留下来在当地过年。

  第二,腾出铁路、公路运力,优先电煤运输,优先蔬菜运输。对此,只要各地政府的工作到位,有部分人士能够在当地过年,运力就有可能得到释放。

  第三,保证人民生活用电。动员各地乡镇政府,协助电力公司抢修输电线路,必要时应立即架设临时的应急线路,务必以通水、通电为优先急务。

  第四,加强地方政府和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协调,须以应急为第一要务。尤其要注重协调沟通,加强联动。同时,在其他未受灾地区要发动救灾援助,掀起全国性救灾抗灾。(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