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圳银监局警示房贷集中风险

  在近日召开的深圳银行业监管会议上,深圳银监局局长刘元警示当地银行业,信用风险和信贷结构不合理将是今年银行所要面对的主要风险。

  刚刚到深圳履新的刘元表示,综观形势,银行业内还是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银行信贷增速过快,且增长结构不尽合理,加剧了信贷增速与风控能力之间的矛盾;房地产贷款过于集中,且增长迅猛,加剧了结构性风险;集团客户大额贷款不降反升,加剧了贷款集中度风险;银行利润的大幅增长,过度依赖股市和房市,基础较为脆弱,抵御风险的能力并不牢固等。

  数据显示,2007年末,深圳金融机构累计实现税前利润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2倍。上述会议最新透露的信息显示,2007年末,深圳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90.32亿元,不良贷款率3.87%,下降149.66亿元和2.65个百分点。

  在银行业利润飙升,不良资产双降的情况下,监管当局的提醒颇有居安思危的意味。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与很多地方一样,这两年深圳银行的业务规模和利润水平增长得很快,其中个人贷款,特别是房贷的占比上升也很快。

  “不排除前两年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大部分是优质资产,但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将随着房价的调整而引起很大的风险,”深圳大学教授、深圳市政府经济顾问国世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方面中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能难以为继,造成开发贷款呆账,另一方面,个人按揭断供的危险也加大。”

  国世平认为,房地产贷款种种风险会随着房价的波动而浮现,建议银行严格审批新增的房地产贷款,同时允许提前还贷等,否则保全资产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管理部人士表示,改善个人贷款的比重事实上有一些银行已经在做,比如去年底以来的房贷规模的压缩,同时加大对公司客户的营销等,但是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将信贷的比例调整到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