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青岛龙海收购法国波尔多酒庄

  中国葡萄酒企业已进入驰名世界的法国葡萄酒业。据法国媒体报道,青岛龙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月29日在法国著名葡萄酒产地波尔多正式购得有约500年历史的Latour-Laguens酒庄。

  据报道,这笔交易于1月18日签约,交易双方没有公布交易总值。

  Latou-Laguens酒庄位于波尔多东南部,占地60公顷,其中30公顷是以红葡萄为主的葡萄园,还有仓库、酒窖和酒厂,酒庄年产葡萄酒16万瓶。法国媒体引相关人士的话说,这个建有城堡的酒庄如“迪士尼乐园一般”。

  青岛龙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葡萄酒进出口贸易,同时拥有一所高档的葡萄酒餐饮娱乐会所,公司注册资金7700万元,会所总面积6000平方米。

  葡萄酒行业指以新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全部或部分发酵酿制而成,酒精度(体积分数)等于或大于7%的发酵酒产品的生产。

  据报道,国家质监总局等部门已出台了强制执行的葡萄酒新国标,新标准明确规定,从2008年1月1日起,葡萄酒所标注的年份是指葡萄采摘的年份,其中年份葡萄汁所占比例不低于酒含量的80%。

  中国葡萄酒行业协会专家表示,新国标加剧了原料争夺,以收购法国知名酒庄为代表的“凭实力说话”的现象在整个葡萄酒行业内将更加普遍。

  中国企业的海外立足点

  法国葡萄酒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购买波尔多酒庄,酒庄将成为企业资质和营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当地酒庄售价目前处于低谷,法国业界认为,中国企业这次“捡了个便宜”。尽管如此,目前酒庄平均价格也在1.8万到2万欧元一公顷。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国购得的这个酒庄同数百万欧元一公顷的“经典酒庄”相比,名气上还有很大差距,但毕竟使中国企业获得了一个立足点。

  据报道,此前曾有新加坡、印度和俄罗斯企业试图购买当地酒庄均没有成功。波尔多目前只有日本企业拥有一个酒庄。

  这一收购的背景是近年波尔多地区出口中国的数量成倍增长,而且对高档品牌需求尤为旺盛。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行业一直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07年7月葡萄酒产量31.08万千升(约为31.08万吨),同比增长22.68%。到2010年,中国葡萄酒产量将达到80万吨,每年平均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葡萄酒进口量大幅增长,出口量增速也明显加快。截至2007年7月出口0.41万千升(约为0.41万吨)。

  但我国目前的葡萄酒产业仍处在培育期。据统计,2007年我国人均消费葡萄酒0.38升,城镇人均消费0.7升,与世界人均6升多的消费量差距很大。

  葡萄酒行业发展重产地

  中国葡萄酒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葡萄酒业目前还比较落后,根本原因在于葡萄质量及种植技术的落后。葡萄酒的类型和质量首先取决于葡萄原料的类型和质量。没有好的原料,就不会有好的葡萄酒。

  2004年7月,国家出台政策废止了半汁酒,占我国葡萄酒市场很大一部分容量的半汁葡萄酒退出市场,给真正的葡萄酒品种让出了市场空间,使得企业更注重产品的品质。

  据了解,目前我国葡萄酒四大品牌为张裕、长城、王朝、威的产量,占全国葡萄酒总产量的51.49%。这四大品牌的生产区域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天津、吉林、新疆、北京、河南、甘肃、宁夏、云南10个省、市、自治区,这10个地区的葡萄酒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3.76%。

  我国目前还有很多工艺技术比较落后的小葡萄酒企业,并没有建立在适于酿造葡萄酒的葡萄主产区。

  据了解,由于受气候的影响,山东地区2007年的葡萄减产较为严重。红、白葡萄品种分别减产20%至30%。收购价因此全面上涨。一些以生产低端产品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目前,张裕公司拥有8万亩优质葡萄基地,其中以“蛇龙珠、赤霞珠”等为代表的高档葡萄品种,种植面积占90%以上。甘肃的葡萄酒自古以来享有盛誉,河西走廊种植葡萄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处在世界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莫高股份近年来从法国等地引进了黑比诺、梅露辄、赤霞珠、雷司令、白比诺、霞多丽等20余种世界名贵酿酒葡萄品种,建成了亚洲最大、西部惟一的5万亩葡萄庄园。

  发展还须观念创新

  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曾指出,中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葡萄酒文化和葡萄酒饮用氛围,也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葡萄酒鉴赏和区分机制。在这方面.中国葡萄酒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中国葡萄酒行业协会的专家也认为,受到传统酒文化的影响以及消费观念的滞后,葡萄酒消费在中国并非像啤酒、白酒那样火热。如何使得葡萄酒文化像白酒、啤酒文化那样深入人心,充分激活葡萄酒消费,是每一个葡萄酒从业人员必须考虑的问题。

  此外,这位专家还认为,葡萄酒营销缺乏战略突破,需要个性化创新。目前,国内葡萄酒企业的营销还是停留在传统模式上,没有充分利用任何可利用的资源为产品营销开拓出一条新的道路。

  据了解,国内已经出现多家从事葡萄酒行业的专业网站,具有代表性的有中国葡萄酒资讯网、中国葡萄酒旅游网、中国葡萄酒信息网等。这些网站不仅发布信息,也搭建了葡萄酒销售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方便。

  但实际情况表明,除了个别大型企业在一些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上做些推广,或者尝试性地进行B2C(公司?顾客)的经销模式外,一些中小企业还是更看重电视广告,并未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