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暂停煤炭出口限制涨价 煤炭企业遭遇双重打击

  昨日煤炭股遭遇大跌,根据wind统计数据,煤炭与消费用燃料板块跌幅达到5.78%。美景能源(000723)复牌后,开盘即封死在跌停版上。开滦股份(600997)、国阳新能(600348)、盘江股份(600395)、西山煤电(000983)、潞安环能(601699)等跌幅均超过8%。


  业内人士认为,美景能源跌停有其资产注入搁浅,以及对前期停牌的补跌等因素,而其他煤炭板块股票大跌,则与近期交通部暂停煤炭出口,以及发改委关注煤价上涨有关。

  暂停煤炭出口

  为了应对电煤紧张,保障煤炭运输,缓解煤炭不足问题,交通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春节和“两会”期间,暂停出口煤炭装运。通知称,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高度重视煤炭等重点物资的运输。对到达港口需转运的煤炭,必须及时装船发运,不得延误。

  近期国际国内煤炭价格继续上扬,据环球煤炭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的一周,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的煤炭基准价格涨3.9%,创93.35美元的新高。

  国际国内煤炭价差拉大,使得国内煤炭企业的出口动力更加强劲。2007年全年,我国出口煤炭5317万吨,同比减少1000万吨,进口煤炭达到5098万吨。但四季度的煤炭进出口数据显示,由于国际煤价在四季度大幅上涨,煤炭出口量明显回升,使我国重新回到煤炭净出口格局。

  交通部人士表示,虽然我国出口煤运量并不大,但是暂停外贸煤的运输,可以集中一切力量,保障国内电煤运输。

  限制价格上涨

  煤炭供应紧张进一步拉动了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7年12月份,全国各地区市场动力煤交易价格继续上扬,而部分中间商囤煤惜售、趁机提价的做法,也进一步恶化了市场煤炭的紧缺程度。

  近年来,煤炭价格市场化进程加快,国家对煤价的干预越来越小。天相投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前期国务院明确表示电价、油价等近期不得调整,而对煤价上涨并未持明显的否定态度。这与国家推行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以及节能减排等工作是相符的。

  但近期,国家发改委态度明显发生了转变。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煤炭价格本身是市场供需情况的反映,价格应该由供需两方面来决定和保证。如果价格上涨幅度过大、过快,造成整个价格大幅度波动,价格部门还要根据有关规定采取相关的措施。

  此外,政府主管部门正在努力通过各种途径增加煤炭供应。国家发改委1月23日发出《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积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入手,提高煤矿安全生产能力,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但被停产的煤矿要恢复生产。

  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等大型煤炭企业也纷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大了煤炭生产力度,以缓解煤炭供需矛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