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东套现意愿强 兴业、中石油遭遇“解禁门”

  昨天,兴业银行公告32.79亿股限售股2月5日将上市,而公司目前流通盘仅7亿股,出于对扩容压力的担忧,昨天兴业银行大跌8%。加之民生银行公告将再融资的压力,昨天银行板块下跌4.15%,居板块指数跌幅第一。


  根据公告,兴业银行2月5日解禁的32.79亿股中,包括A股IPO前股东持有的29.79亿股,以及IPO时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3亿股。尽管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净利润86亿元,每股收益1.75元,净资产收益率22.13%。以昨天收盘价41.49元计算,其静态市盈率不到24倍,只有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的一半。但相对于15.98元的发行价,以及上市前股东更低的成本,相信抛售压力不小。“即使其中只有一半的股权流出来,兴业银行的流通盘也将扩大为原来的3倍,股价怎么不跌?”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称,何况现在大盘震荡,股东减持套现意愿较强。

  市场人士称,去年10月民生银行大非解禁,股价一直走势疲软,大非连连抛售是重要原因。有了民生银行的前车之鉴,兴业银行和2月底23.6亿股股改限售股将解禁的招商银行都需保持谨慎。因为这些限售股东抛售获利丰厚,一旦套现,在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被抛售公司的股价很容易出现下挫。虽然招商银行也预计2007年业绩同比增长110%左右,这两只银行股成长性不错。但由于国际次贷寒风袭来,银行股成为重灾区。在国内从紧的宏观背景下,银行新增贷款被严格控制,而贷款利息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对银行股后市,机构目前存在分歧,一有扩容更遭遇回避调整压力。天相投资统计显示,从1月15日到昨天的此轮下跌中,金融板块跌幅第一,下跌23.68%,银行股中中信银行跌幅最深,下跌32.27%。

  当然,兴业银行限售股上市,原来参股该行的部分上市公司,包括西水股份七匹狼福建水泥等则获利丰厚。以西水股份为例,其所持7620.6703万股兴业银行成本仅16329.08万元,目前市值约31亿元,赢利18倍(不考虑税费),相当于每股18元,因此西水股份昨天逆势走强。

  此外,中石油10亿股网下配售股2月5日也将上市流通,这部分股份相当于目前流通盘30亿股的1/3,尽管其股价上市以来一再创新低,目前只有上市首日最高价48元的一半,但是相对于16.7元的发行价仍有较高溢价空间,解禁压力也不小。也有机构投资者表示,作为占沪市总市值17%的第一权重股,中石油已调整了相当长的时间,估值已相对较低,继续下跌空间已经很小。 (来源:新闻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