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化工板块紧扣节能减排主题

□日信证券祖广平

  
  
  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影响深远,08年化工行业投资策略必须围绕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来展开。我们认为,在节能减排政策背景下,具有较强治理污染能力、技术水平高、能耗少的行业龙头企业,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预计新材料和新技术相关公司也将得到政策更大力度的支持。


  
  行业龙头迎来发展机会

  
  氯碱行业。经多年发展,我国氯碱行业取得了很大进步。06年我国PVC产量为864万吨,表现消费量为971万吨,预计07年产量为970万吨,而消费量在1000万吨左右,基本实现PVC完全自给。

  
  但是,目前非一体化企业难以在PVC价格上扬中大幅获益,更进一步,一些内陆资源匮乏的小型企业由于电石成本压力,面临开工率降低或停产的风险。而一体化企业,由于具备完善的产业链,在电力成本上具有优势,成本上升相对较慢。因此,一体化企业能够充分享受PVC价格提升的益处。PVC循环经济发展主要有两种途径:一个是自备电厂(主要指热电厂)投资;另一个是废渣再利用。

  
  染料行业。目前国内染料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政策所导致的。节能减排政策主要在以下两方面影响染料行业:首先,环保未达标企业停产或产量受限制,整个行业生产量减少,产品供应量减少。据统计,由此造成的减产量约为原产量的20%。其次,各生产企业都不得不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提高了生产成本。众多小型生产企业在相应技术上无法过关而遭淘汰,从而给技术水平高、实力强的大型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发展机会。

  
  替代能源潜力巨大。原油价格的持续上升,一方面促进了以大型煤气化为龙头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在我国迅速发展,使得一些煤化工公司投资机会凸显;另一方面,替代能源的兴起,极大地刺激了化肥、农药等农用化工品的需求。首先,甲醇需求量与价格齐升;其次,农药行业内草甘膦的价格将维持在高位;第三,预计未来三年,钾肥价格将继续处于上升轨道中。

  
  新材料技术具长期成长性

  
  多数化工新材料的生产都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因此在旺盛的需求之下会收到更高的利润,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

  
  有机硅。从2000年到2006年,我国市场有机硅的表征消费量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三分之二以上依赖进口,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有机硅市场。专家预计,今后三到五年,将是我国有机硅产业大发展的重要阶段,市场需求量仍将保持强势增长,产量也会迅速扩张。到201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和消费国。

  
  DMF。DMF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目前在国内的主要用途有:PU浆料工业,由于PU合成革的优点,皮革制品需求日益增加,使DMF的用量也随之相应大幅增加,PU浆料对DMF的需求占到总需求量的80%左右;电子行业的需求,国外电子工业向我国的战略转移,以及国内通信与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使得国内覆铜板需求一直保持强劲增长,也刺激了对DMF的需求;医药行业,去年我国医药工业发展迅速,对各种医药中间体的需求大大增加,预计DMF未来几年在医药行业的需求将以15%的速度平稳增长。

  
  MDI。全球MDI市场预计年增长速度为7-8%,中国等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对MDI的需求年增长率高达20%以上。到2010年,全球MDI需求量将超过480万吨,供应仍然紧张。MDI高增长速度的主要原因是高效保温产品需求持续增长,聚氨酯在屋顶、住宅房屋及地板保温等领域的应用推广,带动MDI需求不断增长。

  
  重点公司评级

  
  新疆天业(600075):公司依托新疆地区煤、盐、石灰石等优势资源,依靠兵团的支持,逐步形成了一个从煤炭、电厂、电石、烧碱、聚氯乙烯、节水器材等塑料制品到水泥一体化的产业链,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废气、废渣、粉尘的问题,为进一步扩产奠定了基础。预计公司08年净利润将增长15%左右,对应每股收益为0.80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浙江龙盛(600352):公司是我国染料行业龙头企业,节能减排政策的趋紧虽然使公司的环保成本有所提升,但是在目前总供应量下降、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龙盛可以通过提升产品价格将上升的成本压力转嫁出去;也可以借此机会扩大产能,扩大所占的市场份额。由于染料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预计公司08年每股收益为0.84元。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柳化股份(600423):公司的主营业务有氮肥、甲醇、纯碱等。公司的Shell煤气化装置生产负荷率已提高到90%以上。随着Shell煤气化装置的稳定运行,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甲醇生产能力,市场竞争力也将有很大提高。公司掌握的Shell煤气化技术先进,可借此不断拓展下游产品以完善产业链,来年业绩增长率可达70%左右。预计公司08年EPS为1.19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安股份(600596):公司两大主营业务??有机硅和草甘膦具有循环经济优势,与迈图合作建设的1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预计将在2008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届时公司有机硅产能将达20万吨/年。公司采用农药副产品氯甲烷作为有机硅原料,有独特的优势,同时体现了循环经济的特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预计公司08年EPS为1.95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盐湖钾肥(000792):公司现有氯化钾产能180万吨(权益产能100万吨),氯化钾出厂均价每上调100元/吨,其EPS将相应增加0.13元。因此,氯化钾价格持续上涨将大幅增加公司利润。预计公司08年EPS可达1.40元,给予“推荐”的评级。

  
  蓝星材料(600299):公司新材料产品有:有机硅系列,苯酚、丙酮系列,橡胶系列,钛白粉系列,工程塑料系列。这些产品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持续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公司新材料业务有较强的规模优势以及一体化优势。预计公司08年每股收益为1.60元。目前公司各产品前景良好,08年高毛利的PPO项目也将投入运行,给予公司“强烈推荐”的评级。

  
  江山化工(002061):DMF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主要来源。江山化工在DMF领域的优势有:技术水平高、地理位置优越、市场认同度高等。预计公司08年EPS为0.68元。公司的另外一种产品DMAC盈利能力更强,更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烟台万华(600309):公司主营聚氨酯原料??MDI系列产品,是中国唯一一家、全球五家之一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DI生产商。公司是首批自主创新型试点企业,预计包括税收优惠、研发费用抵免税收等多方面优惠政策将陆续得到落实。受益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核心技术垄断优势的企业,必然会有超预期的发展。预计公司2008年EPS可达1.26元,给予“推荐”的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