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外延式扩张造就高成长股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对于价值型投资者来说,大盘的波动并不会改变他们寻找高成长股的意愿,市场调整反而提供了极佳的买入机会。就目前盘面来看,购并已成为产生高成长股的重要途径,那些拥有重大购并题材或预期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购并铸就牛股

  
  从近二十年的A股市场看,高成长股主要有两个产生路径:一是上市公司自身产能扩张,外加行业景气带来了净利润的高速成长,贵州茅台盐湖钾肥就是凭借着行业高景气所带来的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产能规模的持续拓展而成为了一代牛股;二是外延式扩张带来净利润规模持续增长,如国电电力从上市之初的小热电厂,通过不断的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最终成为高成长股的典范。

  
  购并之所以能够带来净利润规模的扩张以及二级市场股价的崛起,主要在于两点原因。首先,被收购资产大多为经营相对成熟的业务,净利润处于相对稳定的成长态势中,因此只要购并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上市公司现有净资产收益率,就能够增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从而达到成长目的。二是收购资产的市盈率、市净率往往低于现有资产的市盈率、市净率水平,因此收购资产具有明显的增厚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能力,这样就赋予二级市场股价上涨的强劲动能。

  
  更为重要的是,行业内优势企业的购并往往能形成“1+1>2”的效果。比如说鑫富药业在05年7月收购竞争对手湖州狮王之后,迅速成为D-泛酸钙领域的绝对龙头企业,从而获得了产品定价权,并在06年8月、10月分别上调产品价格15%、25%,如此就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迅速提升。在净利润高成长的推动下,该股随之成为07年全年的大牛股,书写了近年来通过购并而实现高成长的神话。

  
  购并三大路径

  
  从近年来上市公司购并的路径来看,主要有三条路线。一是收购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从而达到集团公司优质资产逐渐证券化或集团公司一次整体上市的目的,其代表无疑是国电电力、中国船舶等。在目前央企整体上市以及赚钱示范效应下,这一收购路径或将成为08年收购的一大特点。

  
  二是收购同行业的资产,进行整合,并最终给公司带来实质性利润增长。较为典型的就是前文提及的鑫富药业,通过收购竞争对手,从而达到行业整合并最终在获得绝对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对产品价格进行提价。不过,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由于行业容量过于庞大,通过收购行业资产,不一定能达到鑫富药业这样的绝对垄断地位。

  
  但是,收购成熟资产仍然可以增厚每股收益,毕竟收购资产的市盈率往往大大低于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比如从公开资料可以推测,宁波华翔收购一汽奥富的市盈率可能落在9倍至11倍之间,而宁波华翔目前07年的市盈率则高达50倍之上。所以,收购资产将迅速降低其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化解估值泡沫,也可以赋予其股价上涨的新动能。

  
  三是产业链条的收购,主要是向上、下游产业的资产收购。近年来上游原料产品价格高涨加之国家对高耗能产业限制,使得一大批高耗能产业上市公司着力打造产业链一体化,因而接二连三地出现了收购上、下游资产的公告。比如说电力企业收购煤炭企业,PVC企业收购煤炭、电石企业,化肥企业收购煤炭企业等,这也有利于上市公司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业协同效应,最终获得净利润的增长。

  
  关注两类个股

  
  在实际操作中,收购资产由于涉及到诸多不确定性,因此比较难于把握。不过,由于市场有时候会出现效率低下或反映滞后的情况:一些公司已经公布收购公告,但股价并未反映出收购公告所带来高成长预期。这就给投资者带来了较佳的投资机会。以下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一是公司收购资产已公告,但市场担心大盘会出现波动,从而使得个股股价未能及时反映收购资产的盈利提升效应。比如说宁波华翔收购一汽富奥,由于一汽富奥在07年上半年盈利5054万元,如果按照49%股权以及07年全年简单的1亿元盈利预测,那么就可以增厚公司净利润4900万元,而宁波华翔的业绩快报显示,其07年全年的净利润也不过只有1.42亿元。如果再考虑到去年宁波华翔收购了德国企业股权等因素的话,公司业绩高成长的预期其实是比较明确的。这可能也是公司高管近期频频增持的原因。类似个股尚有华鲁恒升湖北宜化ST中鼎风神股份等。

  
  二是收购行为能实现产业链协同优势。收购行为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也可以增强产业协同效应,使相关企业获得高成长动能。因此,德美化工青松建化云南盐化等个股可低吸持有。其中,德美化工收购湖南尤特尔公司30%股权的公告就称“湖南尤特尔与我公司有较高的关联度,通过参股湖南尤特尔,能够提高市场协同效应,有利于双方业务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湖南尤特尔以及公司收购股权的辽宁奥克、宜宾天原等均有上市潜力,这就赋予德美化工较强的创投概念。而青松建化的煤炭业务、水电业务,以及云南盐化的煤化工业务和水电业务资产的收购,均能够提升相关公司的成长预期,因此此类个股也可低吸持有。类似个股尚有传化股份浙江龙盛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