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收费新规致机场收入普降2%


  早报记者汪蕊

  酝酿3年、数次易稿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将于今年3月1日实施。昨日,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大致计算后得出,在该方案实施之后,所有机场收入将普遍下降2%-3%。其中浦东机场受影响最大,收入下降约10%。
而包括三大航在内的航空公司收入将普遍上升2%-3%。

  外航起降费调整最大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显示,该方案将首次建立机场分类管理的收费管理体制,按照机场的起降标准,机场被划分为一类1级机场、一类2级机场、二类机场、三类机场,其中一类1级机场仅有两家,分别是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而一类2级机场共有广州、上海虹桥、昆明、成都、深圳等五家。

  李磊认为,此次方案的突破在于,除改变此前统一收费体制、建立机场分类管理的收费管理外,还将机场收费详细分成三类,分别是包括飞机起降费的航空性业务收费,售、补票柜台出租的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以及商场等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其中,放开了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的政府定价,而对航空性业务收费和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采取政府制定基准价,下限由航空公司和机场协商决定。

  据李磊计算,“这次调整最大的是外航的机场起降费,而浦东机场外航起降费占整个机场收入的30%以上,所以这次浦东机场的收入(在不考虑增量的情况下)将下降10%左右。”

  外航“国民待遇”?

  根据该方案,在国际及港澳航线上,内地航空公司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按照外航及港澳航空公司的60%收取。“外航的起降费下降了大约40%左右,而内航的国际及港澳航线下降了8%,这使得机场向航空公司收取费用时,对外航的收费大约比内地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收费只高出1.66倍,而此前外航航空性业务收费是内地航空公司的2.5-3倍。”李磊说,“这大大缩小了外航和内航收费的标准,是赋予外航‘国民待遇’的重要一环,但是由于航空性业务收费占航空公司成本的一部分,所以机票价格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这次收费改革还将逐步统一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标准,5年内分两次实现并轨。据李磊计算,内地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起降费也下降了20%,“此前业内曾预计外航的收费将降低,但是内地航空公司的收费将提高,这引起了内地航空公司的‘不满’,但是此次方案规定,所有航空公司起降费都有下降,所以机场收入减少也不足为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