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双鹤药业继续外延扩张道路

分析师们认为双鹤药业继续外延扩张道路

  证券时报记者建业

  本报讯日前,双鹤药业(600062)参与竞购上海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40%股权的努力化为泡影,有分析师认为,在2008年里,双鹤药业仍然会继续外延扩张的道路;也有分析师认为,双鹤药业凭借2008年的定向增发,也将在经营上取得一定的突破。


  今年1月下旬,双鹤药业定向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普通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审核通过;几乎在同时,双鹤药业决定参与上海百特的中方股权公开拍卖。根据公开资料,上海百特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主要生产脂肪乳类静脉输液系列产品的中外合资药企,美国最大的输液生产企业美国百特占60%的股权;上海华源长富药业有限公司拥有40%的股权。

  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市场对双鹤药业通过定向增发置入上海百特的40%股权有比较强烈的预期,但上述定向增发方案并没有提到上海百特。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源长富的主要股东是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而华源生命是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国华润总公司是华源集团大股东和双鹤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不过,由于华润目前无法控制华源集团,因而导致华源长富手中上海百特40%的股权没有通过定向增发进入双鹤药业。

  此前,兴业证券分析师黄挺表示,国内目前的大输液竞争还很分散,排名第二的双鹤药业也仅占10%左右。导致集中度不高的很大原因在于输液产品的区位性明显,任何一个公司都可以凭借区位优势占领一个市场。对于双鹤这样的全国性企业,要占领市场就要多布局、多设点。所以,双鹤药业这种外延式扩张的思路很被看好。

  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的外资输液生产企业,占领的都是国内高端市场。此次双鹤竞购上海百特的股权,意在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实现产品升级,巩固龙头地位。

  但是,由于某些原因,双鹤药业并没能如愿获得上海百特的上述股权,上海百特40%最终落入美国百特之手,上海百特成为美国百特的全资子公司。双鹤药业公司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的脂肪乳产品产量很小,目前主要还是做好基础输液产品。

  南京证券分析师陈文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鹤药业没能竞购成功确实很可惜,因为国内高端输液产品大多产自合资企业。这两年,双鹤药业通过产业升级正在逐步过度到建立完善产品系列的层次,而此次收购失败,可能对公司产业持续升级产生一定影响。而且由于投资和技术上的问题,双鹤药业自身形成高端输液产品生产能力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姚杰表示,如果此次竞购成功,可能给双鹤药业带来很多好处,例如延长销售半径,消除销售盲点;与竞争对手携手,既合作又竞争。虽然竞购最终失败,但根据目前的现金与财务状况,双鹤药业未来有可能在外延扩张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同时,也有分析师认为,双鹤药业的定向增发也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正面影响,从而抵消一部分竞购失败的影响。根据公开资料,双鹤药业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将以资产注入的方式认购此次增发的绝大部分,置入的五家公司都是双鹤的控股子公司,增发之后双鹤对其将变成全资拥有。黄挺认为,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对子公司的统一管理,减少管理费用;另一方面,解决了公司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问题。

  除此以外,双鹤药业此次募集的现金将主要投向新建塑瓶输液生产线、新建塑盖生产线、新建塑袋生产线等三个项目。这些项目全部集中在非传统玻瓶产品,意在产品的升级换代。天相投顾的研究报告指出,双鹤药业此前正在进行大输液产品向塑料包装的调整,2007年公司塑料包装的大输液产品占全部大输液产品的33%左右,预计2009年后这一比例可超过50%。对于公司来讲加大塑料包装产品的比例不仅有利于扩大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而且还可以较大幅度的提高大输液产品的毛利率。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