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钢协否认铁矿石谈判中方30%涨幅底线

  铁矿石谈判进入第二轮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30日表示,2008财年国际海运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进入第二轮,中方没有所谓的谈判价格底线。

  否认“涨幅底线说”

  罗冰生表示,2008财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与2007财年基本一致,仍然是“三对三”的格局,即淡水河谷(Vale)、必和必拓(BHP)和力拓(RioTinto)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与宝钢集团、新日铁和欧洲钢铁企业展开谈判。


  他介绍,2007年11月底,铁矿石供需双方开始预备谈判,就钢铁发展态势、铁矿石供需态势进行了预测。自12月份开始,双方进入正式谈判,“目前第一轮已经结束,第二轮正在进行之中”。

  罗冰生表示,目前供需双方的分歧很大,仍在继续交流、沟通之中,“下一步如何进展,还有待观察”。

  他说,所谓中钢协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参加谈判的报道是完全没有依据的,目前中方谈判工作仍在宝钢主导之下顺利进行。

  对市场“中方谈判底线是30%”的传闻,罗冰生明确表示,中方不存在“一定要达到什么、一定要多少”的谈判底线,并认为预先确定底线不利于谈判工作的正常开展。

  他还说,在此轮铁矿石谈判中,中方也并不追求“一定先(达成协议)”,而是要看怎样有利于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

  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罗冰生认为,2008年国际铁矿石供需关系基本平衡,甚至好于2007年。

  他说,从“中国需求”来看,2008年,由于不确定因素影响明显增加,我国生铁产量增速将低于2007年。第一,国内需求增速将从2007年下半年的14.11%下降至12%左右;第二,钢铁产品出口将明显低于2007年,预计将减少2000万吨;第三,由于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我国钢铁生产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一部分小型企业可能减少钢铁产量;第四,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力度,也将抑制钢铁产量增长。

  “2008年我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的增速将下降。”罗冰生认为,2007年我国进口铁矿石相比上年的增量5700万吨,预计2008年将下降至4000万吨,“这对供需平衡是有利的”。

  2007年12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综合平均到岸价为128.28美元/吨,同比上涨83%。“这是背离价值的,扭曲的,中国钢铁企业不可能接受。”他说。

  坚决反对长协转现货

  近期,市场传言,力拓要求将签订的铁矿石长期合同在许可范围内,减少10%的供应量。对此,罗冰生证实:“中国钢铁工业的确已收到力拓的书面通知。”

  他表示,铁矿石具有专属性,供需双方需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是若干年国际铁矿石贸易形成的共识。为此,中钢协主张,铁矿石贸易应该以长期合同为主、以每年一次的国际公开价格作为交易价格、以离岸价作为合同基本价。

  “三大矿山公司过去的承诺应该履行和兑现。”罗冰生表示,包括力拓在内的三大矿山公司,过去跟中国钢铁企业和中钢协都曾作过承诺:他们强调要执行国际铁矿石贸易的规则,他们的领导人多次强调不做现货矿。

  罗冰生认为,铁矿石企业将产品以现货贸易投放市场,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已经签订的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应该努力保证兑现。“从我们统计的情况来看,有的企业(包括三大矿山公司中的企业),合同兑现率并没有达到90%。”

  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把铁矿石资源以现货贸易的方式投放市场,“是不应该的”,“是违背企业信誉的”,“这种做法我们要坚决反对,并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应对”。

  罗冰生还透露,近期有些钢铁企业确实按照离岸价签订了铁矿石长期合同,但这与铁矿石谈判并不矛盾。

  他还说,中国钢铁业对“两拓案”表示担忧和异议,并已向欧盟提出意见。参与力拓收购,必须要有国家支持,单独一个企业很难,但是并没有形成共识。(高建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