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山西发通知要求做好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

  针对当前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山西以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千方百计保障供给。1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又向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煤炭生产、运销企业发出通知,要求抓紧做好当前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
通知全文如下:

  由于当前我国部分地区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加之面临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受部分煤矿停产、检修等多种因素影响,造成了全国部分省份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严重影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全省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好当前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

  我省作为全国煤炭大省,做好当前的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和有关企业,务必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强化社会责任感,把做好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紧急行动起来,加强组织协调,齐心协力,坚决保生产、保供应、保安全,为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克服困难,搞好煤炭生产,努力增加煤炭供给

  各市、各大煤炭集团要加强煤炭生产的组织协调,逐一落实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坚持正常生产的煤矿名单,逐矿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生产。在切实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组织动员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国有煤矿节日期间正常生产,保证基本产量;动员其他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合法煤矿坚持生产,已经放假的,要尽早组织验收复产。各煤矿企业要加强科学调度和安全管理,严格按核定能力组织生产,保证煤炭产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保证煤炭的正常供应。各市、各大煤炭集团要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这项工作。要积极安排好节日期间仍坚持在岗工作的干部职工生活,充分调动一线干部职工生产积极性,鼓励他们为保证煤炭供应做出贡献。

  三、加强运输组织,保证煤炭供应

  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有关企业要把省内外煤炭供应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要严格按照供需方签订的合同组织发运,不得随意削减或变更运输计划。重点保证关系民生的供电、供暖、供气及居民生活用煤;加强煤矿、铁路及电力企业协调、沟通,及时组织装车,快装快运;利用春节期间客运减少的空隙突装突运一部分电煤;对告急的重点电厂用煤,要优先抢装抢运。要严格执行合同价格,按照合同签订的数量、质量和价格执行计划,不得随意提高合同价格,严禁各种形式的乱加价、乱收费、价外收费,为保证煤炭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发挥应有作用。

  四、加强安全监管监察,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地方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安全第一,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力度,防止因发生重特大事故而造成煤炭生产和供应的被动局面。要严防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现象;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和非法违法生产以及以掘代采、越层越界行为;对关闭矿井要派人驻守,盯紧盯牢,严防死灰复燃,严防擅自非法恢复生产。所有煤矿都要制定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防止供电、通风、排水等系统出现故障导致重大事故而影响煤炭生产。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督促检查、分类指导,落实节日期间煤矿安全防范措施。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煤矿,要严格作业程序组织生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防止违规、违章和违反劳动纪律,切实加强现场管理。节日检修的煤矿,主要生产系统包括通风、提升、运输关键环节、大型机电设备的检修,都要制定安全规程,严格检修程序,明确检修项目安全责任制,保证安全、保证质量、保证时间。节日停产的煤矿,要加强矿井通风、排水、巷道维护以及值班值守等工作,严防因停风和停排水滋生事故隐患。节后复产的煤矿,在恢复生产之前,必须制定具体的复产方案,落实送电、恢复通风和排放瓦斯等措施,整顿完毕后,向煤炭部门申请验收,验收合格后,经当地政府分管领导签字同意,方可组织复产,严防复产之际发生事故;要加强安全生产调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坚守岗位,全面掌握煤矿安全生产、停产检修、恢复生产等动态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做好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

  五、加强协调调度和动态监测工作,确保全省煤炭生产、供应基本稳定

  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调度协调机制,明确机构和人员,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动态监测,及时掌握煤炭生产、运销、装车、库存变化情况,建立煤炭产销存信息日报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煤炭生产、运销、供应中的问题。

  地方各级政府要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机制,对发现的有可能影响全省乃至全国煤炭生产、供应的重大问题和紧急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实施紧急措施,以确保全省煤炭生产、供应工作的正常进行。

  六、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都要成立行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构,统一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本部门和本企业的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措施得到落实。

  严格责任制度,把近期煤炭生产、运输和安全保障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和各个岗位,做到责任到人。从严落实行政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查工作,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导致在关键环节出现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服务意识、效能意识,为各类煤矿安全生产、增加供应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要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各新闻媒体要全面客观及时地报道当前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宣传各级政府采取的措施,宣传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有利条件,宣传各地和各企业增加生产、保障运输和安全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形成促进煤炭生产、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