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人保启动A股上市准备 具体上市时间及方式未定

   “2008年,我们将把A股上市作为推动集团改革重组的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文化品牌部总经理黄禄滨在近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明确表示,今年将正式启动人保A股的上市准备工作。

  具体上市时间及方式未定

  对于上市具体时间和方式问题,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盛和泰说,“何时上市需要根据国内资本市场、国家经济形势以及公司具体情况统筹考虑后才能决定;至于届时是以集团整体上市还是旗下在港上市的中国人保财险独自回归仍在研究之中。

  人保集团副总裁周树瑞在会上透露,集团目前已与几家投行进行了接触,并于1月29日下午成立了推动上市的组织机构,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相关承销商。周树瑞说,“2007年几大保险股或回归或上市,整体表现都非常不错。在这种情况下,人保将力求一个最佳的切入点、把握一个最好的时机和方式回归,但具体原则是实现中国人保整体价值和利益的最大化。”

  此前,媒体报道,人保集团曾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要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之前完成整体回归A股计划。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保险伙伴,人保选择在奥运会时回归,可得天时、地利,再加人和。

  人保具备回归A股的条件

  在回归A股之前,一份好看的成绩单是必须的。作为集团的新生力量,寿险公司近年来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据人保寿险总裁助理兰亚东介绍,人保寿险去年实现保费收入44多亿元,在同期开业的寿险公司中名列榜首。对于今年寿险保费的预期,兰亚东表示,希望能过百亿元。

  人保上市的另一个“卖点”是人保财险。据黄禄滨介绍,去年人保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增幅为三年来最高。再加上身为奥运合作伙伴,2008年奥运会总保费规模预估起点为3亿元人民币。到目前为止,人保财险已签下了几乎全部2008年奥运会国家体育场一揽子保险保单,总保额超过23亿元。此外还签发了系列奥运会责任保险单,涉及保费约10亿元人民币。

  另外,集团在2007年的投资收益大幅提升,资本运作成效明显,参与了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配售。截至2007年底,中国人保实现投资收益78.6亿元,投资收益率15.2%,位居保险同行前列。中国人保在金融、基础设施、新一代通讯产业等领域也实现了新的突破,完成了对广联公司的控股性收购,对大唐移动15亿元的股权投资,对喀纳斯国家级旅游景区的投资,以及20亿元的“人保华能能源项目债权计划”。

  黄禄滨表示,在2008年中国人保要力争实现集团总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实现集团整体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集团合并总资产同比增长30%以上。

  保险机构热衷资本市场

  保险公司上市,最重要的是能为自己带来充足的偿付能力,并为长远发展夯实资金基础。2007年,保险股成为A股市场上的一道风景线,受到了投资者的追逐,募集到了大量资金。2007年1月23日,中国人寿回归A股,这是内地股票市场上首只保险股,募集资金约278.1亿元,拉开了保险股A股上市的序幕;3月1日,中国平安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达388.7亿元;12月25日,中国太保上市,募集资金300亿元。在二级市场上,保险股表现强劲,中国平安股价曾经一度超过140元,较之发行价上涨了3倍。

  除了A股市场,国内保险机构同样热衷于外出寻求机会。2007年10月31日,尚不为国人熟悉的泛华保险服务集团登陆纳斯达克后,受到美国投资者的追捧。华康金融、众合保险、车盟中国等中介机构明确提出明后年登陆纳斯达克的目标。据悉,太平洋保险已准备今年在H股上市,中国再保险、天安等公司都将紧跟其后。保险公司上市的热潮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禄滨 | 兰亚东 | 周树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