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联储降息新闻

瑞银巨亏114亿美元 美联储降息50基点无力救市

  美国东部时间周三14:15(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3:15),美联储宣布将贴现率和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同时调降50个基点,为8天之内累计降息125个基点,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尾盘直线上扬,但对经济前景的忧虑令股市最终跌收。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9比1的投票通过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再次下调50个基点,至3.0%,同时,一并下调窗口贴现率50个基点,至3.5%。

  达拉斯联储(DallasFed)主席费舍尔(RichardFisher)是唯一投反对票的委员,他倾向维持基准利率3.5%不变。这也是美联储会议上连续第四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而每次提出异议的地区央行行长都不同。

  美股尾盘受联储降息50个基点推动一度止跌返涨,但对经济前景的忧虑令股市最终低收。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7.47点,报12,442.83点,跌幅0.30%。纳斯达克下跌9.06点,报2,349.00点,跌幅0.3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49点,报1,355.81点,跌幅0.48%。

  此前,由于美国即将公布利率政策,投资者的情绪既焦虑又紧张,周三美股低开后表现疲软。而欧洲主要股市均跌收,法国CAC-40指数下跌1.4%,收于4,873.57点;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滑0.8%,收于5,837.30点;德国DAX30指数下挫0.3%,收于6,875.35点。

  会后声明语调强硬 未来降息大门仍敞开

  声明指出,今日的决定,加上此前已经采取的措施,应该能够帮助提振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温和增长,并减轻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不过,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仍然存在。委员会将持续评估金融市场和其他方面的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在需要时及时采取措施以遏制风险的蔓延。分析师表示:“声明措辞相当强硬,显示美联储仍担心美国经济可能进一步恶化,今日降息加上上周降息足以显示美联储的部分忧虑。”

  经济学家谢国忠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前评说,“美联储忘记了自己的首要职责是保持美元稳定,只把刺激经济放在头等重要位置。”雷曼兄弟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哈里斯(Harris)称,美联储传达给市场的信息是,"他们没有明确的方向,??就像失控了一样。"

  在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之间,伯南克选择追随他的前任格林斯潘,采取降息措施。当时为了应对9?11危机美联储把基准利率一路下调到1%,结果就是创造了席卷全球的流动性泛滥和通货膨胀。

  房市萧条依然是美国经济头号大敌

  美国商务部在盘前报告称,美国2007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6%,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为同期经济增长率自2002年以来的最低。这一表现远远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此前他们曾预测第四季度经济增幅将在1.2%左右。美国2007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仅达2.2%,为美国经济近5年来的最低增幅。华尔街分析师称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也是这次联储降息的原因之一。

  根据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高达5.0%,同时12月制造业指数显示,该行业活动正在萎缩,因此,2008年美国GDP增长率可能表现疲软,和2007年第三季度的强劲增长将形成鲜明反差。而最新的房市数据也恰恰证明了这点。

  美国商务部(CommerceDepartment)本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份新屋销售月率下降4.7%,折合成年率为60.4万户,是自1995年2月份以来最低值。

  本周二,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由布什总统支持的1460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计划将在数日内交由参议院批准通过,届时将更加解放消费者支出。

  瑞银巨亏114亿美元 美国金融恐慌蔓延欧洲

  欧美投行一次又一次地敲打已经濒于崩溃的全球投资者神经,这次轮到了瑞士银行。

  这家欧洲最大的银行昨日提前公告,受到次贷资产减计140亿美元的影响,去年四季度该行亏损125亿瑞士法郎(约合114亿美元),创历史最高亏损纪录。

  这一数字超过了此前花旗银行和美林证券创下的98.3亿美元亏损纪录的总和,也是此前分析师预期调查结果的两倍。

  至此,瑞士银行去年的亏损总额也达到44亿瑞士法郎,这是瑞士银行10年以前完成合并以来,首次披露年度亏损。

  “损失是巨大的,”日内瓦Ethos基金会董事DominiqueBiedermann表示,他们持有大约价值8000万瑞士法郎的瑞士银行股份,“应该进行调查以确保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并且了解最终哪些人该为此负责。”

  从去年6月以来,美国次贷市场的崩溃已经导致证券公司和银行为此冲减超过1300亿美元。但投资者仍然对大银行不放心,近日法国兴业银行爆出的巨额内控失控案件更加重了这种担忧。

  法国最大的银行法国巴黎百富勤银行昨日也宣布,由于在信贷资产上冲减了5.89亿欧元(约合8.71亿美元),去年四季度盈利下降42%。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欧洲股市上午时段全线大幅下跌。亚洲股市也全面下挫。

  瑞士银行称,有120亿美元的损失直接与次级债市场相关,另外还有20亿美元来自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头寸。该公司正式的财务报告将在2月14日发布。

  为了扩充资本,瑞士银行在去年12月宣布计划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中东的匿名投资者发行价值130亿瑞士法郎的可转债。同时还打算以股票代替现金分红,以此扩充44亿瑞士法郎资本。

  瑞士银行还打算出售3640万股“库藏股”(TreasuryStock),借此融资20亿美元。“库藏股”是指上市公司从公开市场中回购的股票。这些股票没有分红和投票的权利,并且不被计入在流通股数量当中。

  瑞士银行本月曾表示,将关闭设在美国的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的分支机构,并且对承销、打包和交易抵押贷款支持债券部门裁员50%。

  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全文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周三结束为期两天闭门会议后发表如下声明: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

  金融市场仍承受巨大压力,对于一些企业与家庭而言,贷款难度进一步增强。

  此外,近期的数据显示住宅市场形势继续恶化,劳工市场也出现疲软迹象。

  委员会预期通货膨胀压力将在未来季度里缓和,但仍有必要继续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的最新变化。

  今日的货币政策以及此前采取的措施将有助于促进未来经济温和成长并降低经济发展的风险,但美国经济向下风险依然存在。委员会将继续评估金融市场以及其它经济领域的变化,并及时采取措施来降低风险。

  此次投票支持降息的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包括: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副主席盖纳(TimothyF.Geithner)、科恩(Donald L. Kohn)、克罗兹纳(Randall S.Kroszner)、米什金(FredericS. Mishkin)、皮亚纳托(Sandra Pianalto)、普罗索(CharlesI. Plosser)、斯特恩(GaryH. Stern)与瓦尔许(Kevin M. Warsh);费希尔(RichardW.Fisher)投票反对,他在此次会议建议维持利率不变。

  与此同时,美联储理事会全体一致同意将贴现率下调50个基点,至3.5%。在采取这一行动时,理事会批准了波士顿、纽约、费城、克利夫兰、亚特兰大、芝加哥、圣路易斯、堪萨斯市与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董事会提出的要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