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暴雪天气限制供应 基金属延续强势反弹

  BY王璐每日经济新闻

  因国内暴雪灾害天气蔓延,对于有色金属供应危机的进一步升温,刺激隔夜伦敦金属交易所基金属期价大幅跳涨。各品种涨幅在2%-6%左右。上海金属盘中亦震荡扬升,大幅反弹。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无法缓解的电力短缺将提升金属市场的供应忧虑,并继续给予支撑,反弹行情还将持续。


  国内外金属大幅反弹

  周二,在各主要产地减产、停产等消息刺激下,主要基金属大幅收涨。LME三个月期铜涨至7291美元,最高涨至7305美元,涨幅达3.27%。期锌收涨90美元至2380美元,涨幅达3.93%。期铝更大涨138美元至2650美元,涨幅达5.49%。期铅亦收涨6.54%。

  国内基金属延续周二涨势大幅反弹。沪锌主力0804合约收涨630元至19580元,站上60日均线支撑,尾盘一度走高至19980元,但稍后回落,全天涨幅3.32%。成交大幅增长约18万手至40.6万手,但持仓量略有下滑。沪铝0804合约亦大涨360元至19390元,早盘最高涨至19740元,成交亦大幅增长7万余手至约11万手。在锌和铝强势带动下,沪铜主力合约亦一度涨至61500元。

  供应短缺忧虑加剧

  产地矿厂生产受限激励基金属近期反弹。1月中旬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导致电力供应短缺,令受灾省份的铝、铜、铅、锌、锑和铁合金产量受损。

  据统计,包括中国铝业贵州铝厂和中国铝业遵义分公司将近800000吨的原铝年产能自上周初已完全关闭。云南省和四川省的铝冶炼厂本周初也被要求降低产量10-30%。麦格理银行预计,贵州、四川和云南铝产量08年总损失将达至少30万吨。此外,南非电力短缺以及几内亚内乱均造成世界范围内铝供应瓶颈,亦将继续支撑铝价。

  国内最大的锌生产企业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表示,因暴雪导致电力供应中断,周二晚间已关闭所有锌生产设备;同时还关闭年产能10万吨的铅熔炉。麦格理银行预计,湖南锌、铅生产将在3月中才有可能完全恢复,锌产量总损失或达15万吨。

  经济衰退仍未降温

  此外,隔夜经济数据亦起到一定带动作用。1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5.2%,季调后至2266亿美元,高于分析师原先预估的增长2.1%。且美国众议院还通过了146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将为不同家庭提供不同退税。

  但市场人士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并未缓解,以上支撑因素仅是暂时性的。IMF对经济风险提出预警,并将08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由4.4%调降至4.1%,较去年4.9%明显放缓。其中美国今年成长率预估由1.9%调降至1.5%,欧元区成长预估由2.1%调降至1.6%,日本调低至1.5%,中国成长预估仍为10%。美联储预计将大幅降息以及美政府的种种政策举措,侧面反映出经济局面已到了不得不挽救的地步,也成为后期金属涨势的重要制约。

  节前需求趋弱豆类仍将震荡走低

  原油上扬、美股持稳,促使美盘大豆近月合约周二收盘上涨,CBOT3月大豆收高13美分至1266.6美分。豆粕、豆油亦受带动,3月豆粕收涨3美元至339.6美元,3月豆油收涨87点至53.42美分。

  近期南美天气利好于作物,但巴西因降雨导致收割延迟,给予期价一定支持。但美豆整体仍持弱势,因近期基本面暂无新的炒作消息。短期内,美国经济状况及利率决策仍左右市场走势,导致了市场较大的不确定性。

  国内方面,大连农产品仍维持弱势震荡,连豆粕在抛盘打压下大幅走低,主力0809合约收跌1.72%至3261元,同时拖累其他品种,连豆开盘冲高后快速震荡回落,0809合约收跌0.11%至4662元,一度走高的豆油亦缩减涨幅,0805合约收涨0.61%至10902元。

  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国际海运费大幅下滑,降低了大豆的进口成本,从而打压期价。周一,巴拿马型运价指数继续暴跌至5517点,自去年10月底的高点已跌去一半;巴西至中国海运费下跌至95.4美元/吨。

  现货市场方面,随着节前采购基本结束,食用油需求将进入暂时淡季,国储采购将于春节及两会期间投放市场,短期内豆类供应相对充足。同时,大部分饲料企业已完成节前备货,不少地区豆粕成交逐渐转淡,且生猪和肉鸡存栏水平偏低,需求清淡,节前豆粕缺乏大幅上涨动能,导致昨日盘中豆粕亦在抛盘打压下大幅下挫。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雨雪天气对农作物的损害形成一定支撑,且外盘豆类仍维持升势,但需求转淡的状况将导致国内农产品市场节前持续弱势震荡。王璐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