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在震荡之中寻机会 基金看好三大主题

  BY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

  在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两次大震荡行情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弹性市值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在176只股票型基金中一直保持在前1/3的水平。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潘江表示,经过前两年的持续大幅上涨,A股市场估值水平在全球处于高端,这是导致市场出现震荡的内在原因;而美国次级债危机则是引发震荡的催化剂。
但后市仍存在较好投资机会,具体表现为资产整合、通胀受益和需求扩张等三大主题。

  外延式扩张带来机会

  去年,企业盈利保持高速增长是股市上涨的最主要动力。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已明显不及去年。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外延式的扩张将取代内生式的增长,成为上市公司消化高估值的主要路径。

  “全流通问题的解决已为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创造了条件,国资委也已明确表示支持大型央企加快整体上市步伐,而现在还没有上市的国有资产还有上万亿,因此,资产注入将成为一种中长期趋势。”潘江说。

  毫无疑问,资产整合是公司获得外延式业绩增长的主要途径。资产整合包括通过增发进行资产注入、大股东整体上市、通过并购进行合并重组等方式;除带来外延式业绩增长外,并购的协同效应也将长期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国海富兰克林主要关注政府主导的资产整合机会,其原因是尽管进程无法准确预测,但是政府意志的推动使得大方向十分确定。关注的方面包括央企整体上市、军工资产注入,以及钢铁、煤炭、电力、零售等板块的资产整合。

  潘江强调说,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国海富兰克林并不会把资产注入等作为一种概念进行投资,在选择上市公司时,会首先把估值合理或较低、增长前景比较明确作为选择标准,在符合这两个条件的情况下,再选择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股票。

  部分板块因通胀受益

  国海富兰克林表示,在未来一段时期,本币升值和较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将一直存在,在这两大过程中持续受益的行业或公司将获得明显的竞争优势。

  可以在通胀中受益的行业包括成本增长慢于收入增长、毛利率扩大的有关行业,如物业自有的百货超市、农产品、采矿、水电、景区和酒店、部分原料药等;可以在本币升值中受益的行业包括持有大量本币资产,价值持续提升的有关行业,以及因人民币升值降低成本或者增加收入的有关行业,如煤炭等资源类行业、保险、航空、造纸、钢铁等。

  需求扩张提升业绩

  目前总需求的旺盛扩张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个显著特征,而未来投资需求依然构成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过剩的货币供给会强烈刺激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因此需求扩张中的受益行业,有业绩超出预期的可能。

  对于部分上游周期性行业,例如钢铁、水泥等,在需求持续扩张背景下,其产能供给却受到政府调控限制,因此毛利率提升的可能性较大。受益于投资需求扩张的行业包括建材、石化、煤炭、工程机械、铁路、港口;受益于消费需求扩张的行业包括奢侈品、品牌消费品、高端零售、汽车、航空、旅游、传媒、医药。

  煤炭板块考虑三大因素

  据国海富兰克林研究,高速增长的GDP、重工业化的产业结构、高企的电力弹性系数使得煤炭需求持续增加,运力的瓶颈限制了供给能力的有效提高,行业保持高景气。

  煤炭行业集中度提高、议价能力增强,市场化定价的方向进一步确立,煤炭价格将反映市场供需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安全投入、环境保护与后续治理成本。今年煤炭行业投资主要考虑三个因素:价格因素、重组因素、估值因素。

  首先是价格因素。煤价长期增长趋势不改,但成本长期增长趋势不变,煤炭企业实际收益低于煤价增幅,价格因素导致的利润增加可能低于预期。在继去年煤价上涨之后,不排除今年内继续上涨,但幅度和频度将下降。

  二是重组因素。“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产量向大型基地和大型国有公司集中,国家将重点建设10个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和10个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其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未来三年,大型煤炭企业资产重组速度将加快,短期内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收购集团资产,中长期还将关注大型企业整合地方煤矿的进程。

  三是估值因素。今年行业利润继续增加,但利润增速将很可能放缓,估值水平还将保持较高水平,但有所下降。

  总体上,建议重点选择整合能力强、管理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重组预期明显的优质企业。祁和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富兰克林 | 潘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