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中国人保计划通过重组实质性进入非保险金融领域

  继去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回归A股后,同样已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人保也将在今年启动A股上市计划。中国人保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透露,其已成立了推动上市的股改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今年将深入推进改革重组,包括实质性介入银行、证券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并启动A股上市准备工作。


  做大产寿险板块

  中国人保是一个以非寿险为主业的保险集团,据该集团披露,2007年集团共实现保费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31%,受益资本市场的繁荣实现投资收益78.6亿元,投资收益率达15.2%。

  去年,集团旗下包括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等专业子公司开始了战略协同和业务协作,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对于以财险起家的中国人保,寿险业务则是一块“短板”。从已经在A股和H股上市的中国平安年报看,寿险业务利润贡献在集团整体业绩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

  寿险能否有好的盈利能力是影响集团上市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要做大寿险又会引发资金压力和整体盈利压力等新难题,“人身险业务超常规发展,可能导致出现暂时的财务困难,这是"鱼与熊掌"的两难选择。”人保集团总裁吴焰说。

  吴焰还明确表示,中国人保今年要通过重组、收购等方式实质性介入银行、证券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倾向”集团整体上市

  “在新一轮金融资源整合中,如果人保不能很好利用当前较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尽快在非保险金融领域实现突破,未来发展成本会更高,遇到的困难会更大。”吴焰说。相关人士认为,在前述形势下,中国人保已经到了不得不深入重组改制、不得不启动A股上市计划的重要“节点”。

  中国人保2003年底实现在H股上市的仅是其财险部分。对于下一步回归A股将是集团整体上市还是财险回归,模式仍然在研究中。

  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盛和泰向记者表示,将根据国家经济形势、资本市场情况和公司经营各方面综合考虑,但原则上希望能实现中国人保整体价值最大化。“2007年保险股的表现都不错,人保也需要寻找更好的切入点、更好的时机和方式上市。”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于中国人保而言,集团整体上市是优先选择,有利于集团对资源高效运用,这也是中国平安和太平洋保险集团整体上市所体现出来的优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