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沿海城市诚意挽留农民工在第二故乡过个年!(图)

  泉州80万留守外来工享多项保障

  春节期间,留在福建泉州过年的外来工可免费游览当地各旅游景点。据泉州市总工会统计,今年留在泉州过年的外来工可能多达80万人,与返乡过年的人数大致相当。

  泉州市已向全市各企业外来工发出号召,鼓励他们留在泉州过年,并出台多项保障和优惠措施。
泉州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多采购、巧调拨。蔬菜公司在春节期间将动用700万公斤蔬菜储备投放市场,另有40万公斤的库存储备在2月2日至5日集中投放市场。各级食品公司负责储备的蛋类4000担、生猪6500头、经济鱼1200担等物资已全部到位。

  泉州市要求各企业按期发放节假日加班工资,组织形式多样的健康娱乐活动和文艺演出。据悉,泉州每年都为外来工举办春节大型联欢晚会“四海一家”,已成品牌。目前很多泉州企业已为外来工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不少企业主已决定和员工一起吃团圆饭,迎接新年。泉州市还规定,2月5日至21日,在泉州的外来工凭身份证(或工会会员证)和单位介绍信,就可免费游览泉州各景点。各景点将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外来工进出。

  上海启动建筑业农民工过年预案

  记者 沈文敏

  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1月30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就滞留外来农民工在上海过年的安置和生活安排作出部署。上海市有关领导表示,如果近几天灾害性情况仍不能改善,将启动农民工在沪过年的预案,让农民工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针对建筑业农民工占主体的情况,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启动了应急预案:对于整建制的施工队,如果农民工走不掉,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其生活安排;如果农民工今年的工作都做完了,合同也到期了,现在却走不掉的话,要求各个区都设置一个点,专门安排这些没有工地可去的建筑农民工。同时,市、区的建设主管部门已专门筹措一笔应急资金,用来安排没有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农民工,保障他们在上海的生活。经过近几天的紧急工作,有1000多人返回工地,并得到妥善安置。

  “如果这几天灾害性情况仍不能改善,将启动农民工在上海过年的预案,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市建设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说,“大年三十要安排丰盛的年夜饭,初一要安排好娱乐活动。对于在重大工地加班的农民工,年初一也要放假一天。”

  照顾好就地过年的农民工

  阎晓明

  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让很少经历严寒的南方正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交通受阻、电力设备受损、煤炭告急……因为临近年关,这场冰雪还阻挡了期盼团聚过年的人们的脚步。

  被阻的人流中,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农民工。他们怀揣一年的辛劳所得,肩扛手提着年货甚至是别人送的旧电器、旧衣服,坐在长途车站的候车室、站在火车站的广场上,神色焦虑,满脸疲倦。对农民工来说,一年了,盼的就是这一天。妻儿在等待,父母在眺望。

  尽管党和政府调动多方力量,各职能部门启动了专门的应急方案,但毕竟雪太大,而且还在下;路太滑,安全很差。短时间内完全恢复交通非常艰难。据我所知,在这种形势下,有些农民工兄弟正在考虑调整行程,在当地过年,或者晚几天回家过年。

  我觉得,让农民工留下来,有三条应努力做到:首先是退票要方便。人员集中的企业,铁路和客运部门应该登门服务,集中办理;二是当地党和政府要做好农民工过年的准备,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为农民工提供必要的年货,在礼堂等公共场所多放几台电视机;三是请企业给农民工调整一下假期,等冻灾过去后,再给大家放几天假,过不上春节回去过个十五。

  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齐心协力是我们最有效的回应。调整回家的行程也是为国家分忧。

  瞬间

  几名因雪滞留的农民工从安徽巢湖长途汽车站“撤出”……(李远波 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