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李荣融:推进大型企业改制上市 履行社会责任

  国有资产监管重点要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

  证券时报记者郑晓波

  本报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各地国资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企业重组调整力度,发展壮大一批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探索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多种形式,推进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
他同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监管重点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

  李荣融指出,今年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努力实现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荣融提出,今年要注意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二是坚持科学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三是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四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和途径。

  李荣融指出,今年国有资产监管要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要抓住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好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要加快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加快推进企业集团一级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国有大型企业改制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不具备条件的要推动主业资产上市。

  二是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加大企业重组调整力度,发展壮大一批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探索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多种形式,推进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要继续做好政策性关闭破产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进一步加快劣势企业退出和关闭破产步伐。今年是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总体规划的最后一年,6月底前要基本完成组织实施工作,下半年主要是做好收尾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继续完善业绩考核奖惩办法,建立短期激励和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激励体系。要严格执行好现有的法规规章,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完善国有重点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四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强化产权管理,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模式,监管重点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加强国有控股股东行为管理,确保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

  五是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资委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中央企业利润分配、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支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编制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建议草案,下达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组织做好中央企业年度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和支出管理等工作。

  六是促进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七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