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中钢协开行业信息发布会 钢铁行业重组五大猜想

  昨日,中钢协在京举行新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2007年整个钢铁行业联合重组取得可喜进步,共发生了宝钢收购八一钢铁等11起重大重组事件,有力地推动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而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中国钢铁行业的重组仍将向纵深发展,鞍本实质性重组、宝钢重组包钢、武钢整合柳钢、河北钢铁南部整合以及山东钢铁整合的疑团将一步一步得到解答。


  钢企继续推进重组

  昨日,罗冰生表示,2007年中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取得新进展。

  罗冰生透露,去年,宝钢集团与八一钢厂联合重组,与邯钢集团合资建设邯钢新区;鞍本集团与凌钢联合重组,并合作建设朝阳新区;武钢集团与昆钢联合重组;马钢集团与合钢联合重组;华菱集团与无锡钢厂联合重组;沙钢集团与江苏淮钢和永钢、河南永新钢厂联合重组;建龙集团与新抚钢联合重组,并参股重组通钢集团;五矿集团联合重组营口中板厂;中钢集团先后联合重组吉铁、吉炭、遵义铁合金厂、青海铁合金厂、洛阳耐火材料厂、邢机、衡机、西安重机;中信泰富集团联合重组石钢等,均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罗冰生表示,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的问题还没有解决,2007年全国产钢最大的十家集团产钢比重与2006年同比下降了0.78个百分点。2008年,还有一批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计划、意向正在实施和推进过程中。罗冰生建议,国家应该出台钢铁行业重组指导性规划,继续发挥特大型钢铁的优势,在税收政策上对地区既得利润给予支持,从而推动全国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工作。

  今年重组五大猜想

  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仍将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年。鞍本实质性重组、宝钢的全国重组战略以及武钢重组柳钢、河北钢铁南部重组、山东钢铁行业重组都将进一步明朗化。

  周涛认为,今年鞍本实质性重组将会做,时间可能是在“两会”之后。鞍本集团在领导层安排获得突破将是双方实质性合作的起点。目前,鞍钢董事长张晓钢已经是中央候补委员,具备了鞍本集团牵头人的资格。

  宝钢在去年完成了对八一钢铁的收购后,今年重组并购的步伐不会放慢。不过,宝钢与包钢已经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能不能有进一步股权合作尚待观察,而宝钢与韶钢集团合作共建的湛江港1000万吨项目如果获批的话,这意味着,在以项目为纽带的前提下,双方的重组获得实质性突破。武钢今年整合最大的可能还是柳钢。目前,双方的合作还没有进展,关键还是看1000万吨防城港项目能不能获批。

  周涛表示,河北与山东将在2008年发生中国钢铁联合重组的大事件。河北地区的钢铁产能超过1亿吨,北部以唐钢集团为主已经形成规模,而南部的新邯钢目前的整合步伐有待加快。而山东钢铁行业的整合也是势不可挡。按照《山东省钢铁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要求,山东的钢铁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高。以济钢、莱钢、日照钢铁为代表的山东钢铁最终可能会形成一个产量超过4000万吨的钢铁联合体。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 周涛 |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