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曝光减少机场利润降低航企成本


  

  
  ⊙本报记者索佩敏

  
  
  
  继民航总局上周宣布将于3月1日起实施新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后,昨日上海证券报获得了该方案的详细内容。根据该方案,在国际及港澳航线上,内地航空公司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是外航及港澳航空公司的60%。
此外,外航的起降费成本将下降40%,内地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起降费则下降了20%。而根据航空分析师的初步测算,新的收费方案预计将令内地航空公司总体成本下降2%-3%,机场的收入也降低2%-3%。

  
  
  
  由统一收费变为分类收费

  
  根据该方案,机场收费项目由过去的统一收费改为分成三类,第一类是航空性业务收费,主要包括起降费、停场费、客桥费、旅客服务费及安检费。第二类是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主要包括头等舱和公务舱休息室出租、办公室出租、售补票柜台出租、值机柜台出租及地面服务收费。第三类则是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由机场管理机构或服务提供方遵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其中,第一类和第二类收费由政府设立收费标准基准价,一般不作上浮,下浮由机场管理机构或服务提供方根据其提供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差异程度与用于协商决定。第三类收费原则上以市场调节价为主。

  
  
  
  缩小内外航企收费差距

  
  该方案还透露,在国际及港澳航空航线上,内地航空公司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是外航及港澳航空公司的60%,这一价格已经开始拉近内外航的差距。据了解,目前外航的收费约是内地航空公司的2-3倍。而民航总局表示,新方案实施后至2012年,五年内分两次实行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收费标准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收费标准并轨。具体并轨方案根据民航总体经济运行情况确定。

  
  对于这一方案,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昨日表示,新方案的收费标准总体上对于内外航而言都将降低成本。其中,外航的起降费下降幅度达到了40%,而内地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起降费则下降了20%。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整体而言,其总成本将下降大约2%-3%。

  
  
  
  机场利润随之减少

  
  而对于机场而言,收费的下降意味着收入的降低。李磊指出,对于像浦东机场这样有大批国际航班起降的机场而言,降低了外航的起降费等航空性业务收费无疑将减少收入。据了解,目前外航起降费占到了浦东机场起降费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根据其初步测算,新的收费方案将令浦东机场的收入下降10%左右,而对于整个机场行业的利润则大概会普降2%-3%。

  
  不过,一家大型航空公司高层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在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但是由于具体的价格可以由航空公司与机场当局谈判确定浮动比例,因此这一改革可能会促使国内大型航空公司联合起来与机场谈判。不过他也坦言,对于繁忙机场来说,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紧张,即使此次收费基准价下调,但是机场当局对航空公司的实际收费可能不会有明显降低。而对于地处偏远的中小机场,即使提高收费基准价,如果航空公司因为成本增加而拒开航线,其收费最终还是会下降。

  
  60%

  
  按照新规定,内地航空公司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是外航及港澳航空公司的60%,而目前外航的收费约是内地航空公司的2-3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