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限塑令:收费能否降低消费需求(图)

  家住福州市电建社区的李梅金生活已离不开各种塑料袋,从早晨在摊点买早点、在超市买菜,到晚上在商场买日用品,她用的都是塑料袋。

  李梅金给记者算了算:一天至少要用掉10个塑料袋。买一次馒头、油条等早点一般要用三个白色超薄塑料袋;买菜要用四至五个塑料袋;如果遇到节日,买的生鲜鱼肉要比平常多,用到分类包装的手撕塑料袋也就更多;买各式日用品一般需要塑料袋两至三个。

  李梅金想着尽量充分地把塑料袋用起来。早点拿回家后,超薄塑料袋因为用处不大,她随手把它们扔掉,从超市或者商场拿回来的、容量大的塑料袋则被她当成“宝贝”,存放在一个塑料袋筐里,源源不断地供装厨房垃圾,最后塑料袋与垃圾一起被运往垃圾填埋场。


  “我存了十多年的塑料袋,边存边用,现在存起来的塑料袋还可以供家里装垃圾好几年。”李梅金说这话的时候,眼神里流露出一丝喜悦。李梅金对塑料袋已成为伤害环境的“公敌”似乎一点都不知情。

  像李梅金这样爱用和用惯了塑料袋的人占大多数,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危害日渐加剧。据福州市环卫处的不完全统计,福州城区每天运往垃圾填埋场的800多吨垃圾中,塑料袋等“白色垃圾”不少于10吨。

  福州市环卫处处长王解芳说,这些塑料袋填埋后经过几百年才腐烂,如果作燃烧处理,会释放出大量有害人体健康的气体。有一部分没有被环卫工人收集到的塑料袋垃圾,一旦“跑进”土壤,则会破坏土壤肥力,导致农作物减产;被动物误食,可能会导致动物死亡。

  收费能否降低塑料袋的消费需求?

  收费能否降低塑料袋的消费需求?

  这个问题早在“限塑令”发出之前,就在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郑棣健的脑海里不停地打转。

  2007年9月,福州市多个部门联合向市民发出倡议,减少在购物环节使用塑料袋,推广使用环保购物袋。同时,市区一些大型超市商家开始对塑料购物袋实行收费。福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的一位负责人乐观估计,塑料购物袋收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后,福州市塑料袋使用量有望减少80%。

  但亲身参与“减袋行动”的郑棣健却看到了不够和谐的一幕:福州推广环保购物袋已四个多月,却丝毫未降低市民购物使用塑料袋的热度。

  郑棣健的担忧在福州两家大型连锁超市得到了印证。

  2007年7月,福州本地大型超商永辉集团率先在市区的一些分店向消费者推荐麻布质的环保购物袋,一个环保购物袋以2.5元亏本价出售,随后又推出购物满50元即可免费换取一个环保购物袋的活动。但该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保购物袋至今总共售出不到400个。环保购物袋因为“外表不好看、使用不方便”不受消费者的欢迎。

  麦德龙是福州最早实行塑料购物袋收费的超商。该超市一位工作人员说,2000年麦德龙开始对每个塑料购物袋收费一元时,所有的消费者都对此表示不理解,有的消费者甚至还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超市购物袋收费行为。超市方面不得已做出妥协,调整了购物袋的收费标准,大塑料袋每个收费0.5元,小塑料袋收费0.3元。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现在福州麦德龙超市每个月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只有6000个左右,是福州所有大型超市中用塑料袋最少的。但问题接踵而来,消费者为省去在收银台支付购物袋的钱,开始大量使用超市内分装食品、果蔬的手撕塑料袋,在收银台不用收费的购物袋,而用手撕袋装商品。

  郑棣健说,如果所有超市、商场等商品零售场所都对塑料购物袋实行收费制度后,消费者却加大使用手撕袋,这样的结果可能就是,单纯的收费制度无法从根本上限制塑料袋的实际使用量。

  环保意识薄弱致使环保消费“走样”

  福州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许斗斗教授认为,塑料购物袋收费制度在国外有许多的成功经验,但单纯以经济手段来降低塑料袋的消费需求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限塑令”还强调,采取从源头限产、限销塑料购物袋以及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水平等措施,综合治理白色污染。目前的现实是,在全民环保意识还普遍薄弱的情况,环保消费往往就“走样”。

  泉州市鲤城区伍堡社区党支部书记康黎英告诉记者,社区已连续好几年每月不间断地开展环保宣传,但居民随手扔塑料袋等垃圾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大多数商家未自觉地将环保消费意识贯穿经营全过程。厦门市市民颜全文告诉记者,厦门市从2006年开始发起“无塑料袋日”活动,不少商家借机对塑料袋实行收费,增加消费者的付出。目前,许多超市免费提供的塑料袋,其费用实际已分摊到每件商品价格上。如果商家对塑料袋再收费,就不能重复计入其经营成本,商家应适当降低商品价格,但现在有哪个商家真正愿意以实际行动来实践这一环保消费的理念?

  塑料购物袋生产厂家生产的环保塑料袋多数不“环保”。中国塑料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丁少忠认为,限制非环保塑料购物袋使用的核心问题是寻找可替代产品。目前,塑料袋生产行业仍然缺乏环保标准,降解塑料概念模糊不清,且受到低价回收塑料的不利影响,一些企业长期生产假降解塑料袋,隐藏在塑料袋里的有毒物质反而更易被人体吸收。

  增强环保消费意识需社会多方努力

  专家指出,不论采取何种措施解决塑料袋问题,归根到底要把增强环保消费意识摆在首位。康黎英建议,学校应加强对学生拒绝使用塑料袋的“绿色教育”,让学生把在学校里受到的“绿色教育”带回家,带回社区,带动全家共同参与,这样的效果会比依靠社区的宣传作用更好。同时,有关部门和商场在对购物塑料袋实行收费后,应向消费者免费提供更多的环保购物袋,减少消费者的购物支出。

  颜全文建议,购物塑料袋实行收费之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能会挎着篮子或提着布袋进一些商场特别是超市购物,超市经营者应允许消费者带着篮子或布袋进入购物,而不应限制他们必须在超市进入口处寄存所带的篮子或布袋。

  丁少忠建议,淀粉基塑料和全生物降解塑料都是优良的可替代品,但这些塑料袋的生产受到技术限制,成本较高,国家有关部门应考虑对生产环保塑料的此类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记者:来建强

  拉萨“布袋行动”三年 白色垃圾大大减少

  从今年6月1日起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所有商品零售场所必须在商品价外收取塑料购物袋价款。此举对拒绝白色垃圾可谓意义深远。

  其实,早在三年前,拉萨市人民政府就下发了“关于禁止销售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塑料袋的通知”,拉萨成为中国第一个禁止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的省会城市。详情

  农贸市场会否成“限塑令”执行“死角”?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限塑令”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限塑令”一出,合肥各大超市卖场反应积极,有的超市卖场甚至表示,不用等到6月1日的“大限”,从现在就开始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但记者连日来在合肥市一些农贸市场、城乡集市走访时却发现,比起超市的热情,农贸市场上的摊主、顾客对“限塑令”表现出了更多的担忧。详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梅金 | 郑棣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