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央将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开展多种形式土地经营

  中新网1月31日电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发布会,介绍当前农业农村政策、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等方面有关情况。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会上介绍了今年农村改革工作的重点部署:要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在土地制度方面,主要围绕着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适应农村发生变化的新情况,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


  就“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今年在农村改革方面要重点推进哪些工作?尤其是土地制度方面会有哪些突破?”等问题,陈锡文回答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确切意义上讲农村改革到今年已经是30年了。一方面,我们要对农村改革3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进行回顾和总结,同时分析农村当前在体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进一步深化改革。

  陈锡文介绍称,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于今年的农村改革工作做了重点方面的部署,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各地开展了对乡镇机构改革的试点工作。乡镇机构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围绕着乡镇政府职能的转变,精简机构和人员,以更好地为农业和农村提供各种服务。经过几年的试点,目前全国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乡镇进行了改革,中央正在总结各地的经验,以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第二,进一步推进农村的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全国已经有超过七亿亩(大约占全部集体林地的30%左右)的集体山林实行了林权制度改革,基本上都实现了家庭承包经营。中央要求,在改革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第三,进一步深化农村的金融体制改革。中央要求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社的运行机制。今年农村金融改革方面还有两个突出的亮点:一是进一步放宽对中小金融机构进入农村的门槛;二是进一步发展农业政策性保险。

  第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国务院有关方面已经对目前整个农村在义务教育方面的债务进行了调研,并且研究制定了在中央补贴和鼓励下,加快化解农村义务教育乡村债务的具体办法。这个办法在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后会迅速实行。

  陈锡文强调,中央对土地制度问题历来是高度重视的。2008年在土地制度方面,文件中也有很多政策性要求,主要围绕着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同时,中央也要求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发育、完善和规范土地使用权流转市场。适应农村发生变化的新情况,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