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加速升值结汇还是掉期? 外汇如何保值增值

  1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1996,首次升破7.2关口,而在今年首个交易日的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刚刚冲破7.3关口。2008年以来,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升幅已达1.4%,创造了汇改以来的最快升值速度。
折合成年升值幅度超过16%,按此速度估算,到2008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接近1∶6。

  从2007年底开始,人民币汇率保持“小步快跑”的升势。与此同时,美元、港元等外汇币种不仅在汇率上加速贬值,在利率上也存在降息预期,这让手中持有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感到不安。面对外汇理财产品收益不断缩水的情况,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财以实现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

  结汇还是掉期存款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外汇资金部交易员曹陈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对于一两年内没有外汇需求的投资者来说,最好选择结汇,将手中的外汇兑换成人民币,以免冒不必要的风险。

  曹陈铭认为,对于那些不想结汇或者需要保留适当外汇在手中的投资者来说,银行提供的外汇“掉期存款”是比较实用的理财工具。他表示,对于持有金额较大、风险控制要求更高的企业来说,“掉期存款”的时间期限可以由客户和银行自行约定,投资者资金占有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另外,与同期金融衍生产品相比较,其年化收益率相对稳定,收益较高,风险较低。

  而对于个人客户来说,收益和风险更多地取决于投资者个人的操作能力。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政策限制,并不是每家银行都能向个人客户提供该项业务。曹陈铭表示,对市场认识和了解能力较强的客户来说,炒汇是不错的选择,每个银行都会提供这样的个人外汇买卖平台,由于存在的时间较长,业务也相对成熟。

  选择外汇理财产品

  曹陈铭建议,理财技术稍弱的普通投资者可选择银行提供的QDII等外汇理财产品。这类产品主要分“保值增值”和“高风险高收益”两类,客户可以根据个人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对此,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外汇分析师施春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走势较好的外汇理财产品是投资者不错的选择。例如,交行“得利宝?QDII?澳视群雄”就因为澳元的稳定走势和自身具备的升值潜力获得了较好收益,在近日向客户派发了高息。

  另外,施春光表示,对于世界经济运行状况比较了解的投资者,如果有时间关注外汇市场,可以进行外汇交易的投资,每年的收益率在5%至10%以上,能够起到保值的目的。如果投资者能承受更大风险,可以考虑投资外汇的衍生类产品,这类操作需要投资者对市场有一定的理解掌控能力,并能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收益率较高,超过了“保值”的范围,是大大的“增值”。

  施春光还建议,一些客户持有的美元资产,如果在短期内不进行流动,那么投资B股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陈铭 | 施春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