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降低二手房税费可以使房价下降50%有何依据?(图)

  1月20日,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首次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的著名房地产商潘石屹出席会议并回答有关房价问题。中新社发张宇 摄

  1月21日,新当选的北京市人大代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综合过去4年的房产数据,预测今年8000元以内的中低端商品房将可能会降价。”他还提出,降低二手房税费可以使房价下降50%。

  中低端房可能降价

  他说,房价是否会降要综合分析各种数据,比如廉租房政策、土地供应量、国家宏观政策等等。
他说,目前已经做了一份根据过去4年的房价等数据分析出的研究报告,他认为,今年,8000元以下的中低端商品房有可能降价,而四环以外的房子也有可能降价。“2006、2007年政府保障性住房逐年加大,四环外的土地供应量也在增加,这些都会是房价下降的原因。”

  当《中国产经新闻》提到根据2007年最后四周的涨跌幅度看,有人认为出现了房价的拐点时,潘石屹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公布的"北京2007年12月份最后四周房价的跌幅"是一个错误的数字,我们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上公布的数据上并没有看到这样的数字。”他认为,“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是由各种各样的力量综合起来作用的结果,任何一位有预见性的学者或者商人一定要能够在这种变化发生的面前洞察到影响这些变化的力量,什么力量会成为主导的力量,什么力量会退出?只有理解这些力量,理解市场变化的周期,才能够深刻地理解房地产和经济出现兴盛或萧条的根本原因。”

  潘石屹说,“把北京的"每平方米8000元"和"四环"作为两个标志性的点来分析,是我们在分析了北京过去三年时间成交房子的数据后得出的结论,这个分析报告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公司同事加班加点,在近日终于完成了。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把它挂在网上与大家一起分享,供大家参考。”

  收购烂尾楼要综合考虑

  记者提出北京市土地市场最近比较冷清,是否意味着城市里烂尾项目更加不会受人重视,还会继续冷清下去时,潘石屹说,“最近,在北京公开出让的土地市场发生了两起"流标"的事件,这两个事件反映出来房地产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判断。但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2007年土地市场"发疯"了一段时间,这种"发疯"的热潮一定不会持久,一定会回归到正常水平的。当然,大家对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是不是看好,包括美国经济会不会发生萧条,各个学者都有自己的看法,这些也可能是影响开发商拿地信心的原因。”

  潘石屹说,“北京的烂尾楼几年前是比较多的,最近三四年的时间,随着北京市房地产的繁荣消化了一部分,但现在还有许多。收购烂尾楼比从政府“招拍挂”中取得土地要复杂得多,但这些烂尾楼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一般都是最好的,开发商到底是通过政府公开出让的市场“招拍挂”获得土地,还是收购烂尾楼,这需要在效率、价格、法律关系等方面进行一个平衡。”

  二手房市场需更规范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问及,降低二手房税费可以使房价下降50%有何依据时,潘石屹说,建立起二手房市场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好处,同时,也可以让北京统计的平均房价降下来。但他反复强调,如果北京统计的平均房价能降下来50%必须有两个前提:

  第一,在做房价统计时纳入二手房的房价。目前我们对房价的统计范围只限于新房、一手房。没有统计二手房。前些年北京二手房成交的数量很少,可以忽略不计,对市场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从去年开始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已经逐步建立起来了,去年二手房的成交套数达到9.44万套,在12月份更是超过一手房的销售量。如果再延用原来的房价统计范围,不把二手房的房价纳入统计,就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房价。根据政府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二手房的房价仅为一手房房价的24%,当然,这其中一定是有一部分人为了逃避税收做了“阴阳合同”,导致二手房房价统计数字比实际偏低。但总体来说,北京二手房的房价是远远低于新房的房价的。如果2007年把北京二手房的房价和新房的房价加权平均,那这种更全面统计出来的真实房价要比我们目前看到的只包含新房的房价要低得多。

  第二,如果能加强政府的服务,尤其是提供产权方面的确认,再通过减免税收,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可能会达到每年30万套、40万套,将来一定会远远地超过新房的成交量。

  如果以上两个前提都满足了,北京统计的平均房价就会有大幅度的下跌。(记者 何建华)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