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持币还是持股过年?

  显然,美股震荡可能成为持股过节的最大风险因素。如果美国的救市之策与市场预期有落差,A股在春节前的最后2个交易日将很难熬。另一方面,市场还面临国内宏观调控的压力

  ■张炜

  每年春节休市之前,投资者都会盘算持币还是持股过节?那么,在今年股市已出现一定幅度调整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安排呢?

  1月15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沪深股指遭遇重挫,A股总市值蒸发了6.37万亿元。

按理说,牛市中的大幅调整是最好的补仓和场外资金建仓机会,但从已有的调整来看,投资者难以判断大盘及手中的个股是否调整到位。

  拿中国平安来说,去年10月24日最高上摸149.28元,本月30日收盘跌至71.10元,累计跌幅达52.37%。如此大的跌幅,原因之一是该股拟实施再融资。不过,其他权重股的跌幅同样让人揪心,回调30%或40%以上的个股有一大批。中国人寿从75.98元的高点跌落,30日收盘为39.23元。不到3个月时间,中国人寿的跌幅达48.37%。

  如此走势,难怪不少投资者开始怀疑市场已经由牛转熊,因为国际公认的牛熊分界线为下跌20%。而若股市真的由牛转熊,投资者此时入市只怕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对于高位套牢的投资者来说,下跌40%或50%,意味着个股翻倍上涨才能解套。在目前的市场气氛下,很少有人敢于奢望这些“准熊股”短期内暴涨。从技术上讲,短线如此重坠,不同于长期小幅阴跌,继续杀跌也可能是一种错误。因而,目前市场上的不少套牢者,看到手中股票的业绩及成长性不错,选择了“以静制动”。信心较强的套牢者仍继续补仓,寻求降低持股成本。据称,大部分基金持有者也是“以静制动”,尚未出现大规模赎回现象,整体申购赎回情况仍比较平稳。

  不可否认的是,今年春节比较特殊,不少投资者都在考虑持币还是持股。如何做选择的核心问题是,春节休市期间会不会出现不确定因素。

  往年,A股投资者更多从国内政策因素考虑。一般认为,春节期间相对变化不大。从历史情况看,在过去的12年中,春节前一周大盘出现震荡扬升走势的有7次,出现横盘整理的有3次,仅有2次是节前下跌。此外,最近6年,春节前最后一周大盘收红的概率为100%,因为春节前的利空因素总体偏少。

  但今年春节的特殊性在于,必须考虑到美国次贷风波的进展及外盘涨跌的影响。如果春节期间美股遭遇重挫,A股在春节后还能迎来喜洋洋的“开门红”吗?如果1月末美联储再度加息的市场预期落空,或美国的救市之策与市场预期有落差,A股在春节前的最后2个交易日有把握收红吗?显然,美股震荡可能成为持股过节的最大风险因素之一。

  持股过节的另一个潜在风险因素,是国内宏观调控的压力。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最新发布的报告称,1月份CPI同比增幅将可能再创新高,物价上涨形势不容乐观。如果物价上涨形势严峻,仍有必要加息。下次加息最有可能的时间窗口为2月份,而加息的具体方案很可能还是不对称的:即“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相应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而该行的另一份报告认为,今年首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幅度低于预期,预计2月份央行仍面对比较大的货币回笼压力,很可能在春节过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再就目前发生的雨雪灾害来说,很可能使国内宏观调控的压力进一步增加,CPI升幅由此更令人担心。投资者可以算一下,春节后恢复交易将是2月中旬,一旦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二级市场都没有太多“喘息”的机会。今非昔比的是,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股市利空,已很难反手被炒作成为利好。

  上述两个内外因素,使股指在大跌后缺乏强劲反弹的动力。上周,亚太多个股市一度出现较大幅度的单日反弹,如澳大利亚股市创下十年来最大涨幅,恒生指数23日反弹了10.72%,但A股表现“羞涩”,做多意愿不强。目前亚太股市普遍没有止跌企稳,韩国股市30日创近9个月来的新低,上证指数再创新低的危险性同样较大。30日,上证指数收于4417.85点,直接考验4384的年线。在此敏感位置未能产生有力度的技术性反弹,投资者当然心中多一份谨慎。

  从规避风险的角度考虑,尚未进场的资金,没有必要赶在春节前买股票。而场内持股者,只要手中个股的业绩有保证,没必要拿着放大镜来研判短线行情涨跌,不如置身长线思维下,拿出坚定投资的信心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转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