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春节不回家:冰冻时刻我们互相温暖

  春节逼人来。而雪仍在下,家啊亲人啊,也仍在远方,在冰雪了隔断行程之处。这次第,这情势,我们回家的步履,或许是要止步于冰雪了;我们阖家团聚的温馨,或许是要置换成为一番异乡过年的特有感受了。就在29日《中国青年报》上,有论者鲜明地提出“紧急动员:为国为己,今年过年不回家”。

  今年春节不回家。不回家,实在是因为风雪阻隔,使我们暂时不能回。既使勉强上路,路途也太过艰辛,多有不测,令人揪心。所以以自身生命财产的安全计,不回家既是无奈亦属上策。我们不喜欢那种将春节称为“陋习”,将过年说成“劳民伤财”,以劝谕人们留守异乡过年的说辞。这样说着的人,怕是连他们自己也说服不了。因为我们的回家,我们的团圆,其实就是一次对于身份认同的追从,一次对于传统文化的回溯。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个地方,来证明我们的漂泊,奖赏自己一整年的辛劳,为我们积蓄力量。这个地方,就是家。

  我们一直对此深信不疑:在常态下,春节不回家,我们需要无数的理由,而回家,不需要理由。然而今年,我们的不回家,却也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我们不得不共同面对的这一场灾及大半个中国的持续冰雪天气。此次大范围的冰雪天气已持续半月之久,全国受灾人口已逾7700多万,救灾难度已超过1998年抗洪。而且就在28日早上六时,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大雪预报,同时也有气象专家预测说,在未来一周之内,全国大范围雨雪的异常天气还是不容乐观。冰雪灾害已导致多省交通停滞,道路封闭,广州地区各大火车站滞留旅客总数已超过50万人,还有无数的人阻困于路途,辗转于冰雪。

  在一个流动的时代,我们都是游子。但在一个冰雪肆虐的季节,我们也都是灾民。我们选择春节不回家,是出于个人的理性与务实,但我们也正因为这种选择,诠注一种身陷灾害中的人性,一种守望相助的公民精神。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留守,都使交通少了亿分之一的压力,那么我们更多人的留守,无疑将有效缓解已然陷于困顿的交通形势。同时,我们每一个的人留守,也都使得那些被阻困于路途的车辆“长龙”少了一个人的“尾巴”,更少了一个人的重量。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的留守,“虽千万人,吾住矣”,就是对政府在紧急情况下做出“留下过年”动员的响应,就是一种付出,一种奉献,就是面对灾害时我们力所能及的应对,亦是公民精神之表达。

  各级政府及公共部门正在为不回家过年做出最充分的安排与准备。广州市总工会28日下发《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留穗过年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为留穗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假期生活提供切实保障。对于发生突发性困难需要求助的外来务工人员,要立即启动市职工济难基金会的紧急救助机制进行紧急救助。湖南省各高校紧急启动了“暖心工程”,为留校学生排忧解难,并明确凡在校过春节的大学生,由省里补助每人120元生活费。据统计,因天气原因滞留在长沙的大学生共有5866人。当然,政府的力量毕竟有限,应对仍难免仓促,仍难免挂一漏万,这个时候,我们的各种社会组织也应当积极介入,而我们所有选择不回家的人,仍需要抱以乐观与积极。

  选择不回家,终归仍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境下,我们都感受着自己的感受。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仍然要被祝福,要祝福家人。我们需要每天打一个电话,向家人报告我们的平安,并且问候家人的平安。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照顾好我们自己。在这样的岁寒之中,在这样的冰冻时刻,我们有理由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犒劳自己,温暖自己。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