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风雪中,呼唤更多的“临时春晚”

  昨天晚上,由浙江电视台影视娱乐频道、浙江歌舞剧院、省军区文工团、武警浙江总队文工团、海军舟山基地文工团等单位联合组成《风雪中,我们一起度过》慰问团来到市体育馆,为滞留于此的旅客送上文艺演出,让大家现场感受了一场精彩的“春节晚会”。

(1月29日东方网)

  由于人力不可抗拒的恶劣天气,越来越多的返程者被滞留在路途之中。尽管连日来看到了许多向滞留在路上的旅客送水、送医、送食品等送温暖消息,看了这则新闻,笔者还是觉得眼前一亮??这场“临时春晚”来得太及时了:它不仅仅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对“在路上”这个庞大的“困难群体”的温暖爱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此前我们没有看到的,对这个“困难群体”进行“心理救援”的一项实在举措。

  滞留在路上的旅客,由于身处陌生的车站、临时安置点,以及火车上、汽车上,首先碰到的就是吃喝拉撒住等生活问题。然而,这个问题还不是最重要的,因为稍作努力就可以基本解决或是克服。最重要的还是由于缺乏人脉关系的互相慰籍、对旅程的不可预期,以及因为打乱了正常生活秩序而产生的心理焦虑不安。在长时间且乏味的等待之中,这种焦虑情绪会进一步增长,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而且因为群体的集中放大效应,还可能会产生骚乱等社会问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灾难心理”。

  由此看来,滞留在路上的旅客,不仅是这场冰雪灾害中的灾民,进一步地说,相比灾区的灾民,它们还是这场冰雪灾害中的“困难群众”。对这个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我们不仅要给他们以生活上的关怀,更应该要给他们以灾难心理救援。

  如何对“在路上”的“困难群体”开展心理救援?这样大规模的“临时春晚”当然是需要的,但是,因为演出队伍、演出场地等限制,它不具有可复制性。但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启示。这就是,作为当地政府,要尽可能多地为滞留在本地的旅客,提供一些小型但经常性的以演出为主的慰问活动;而铁路部门也要有所动作,或是由职工为旅客演出节目,或是尽可能地将旅客们组织起来,开展自娱自乐活动。诸如此类的或大或小的“临时春晚”越多,“在路上”的灾难心理就越弱。因为,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娱节目,会像太阳一样,消融滞留者心中冰雪般的焦虑情绪。

  对滞留在路上的旅客提供尽可能多的人文关怀,已经是社会的共识。但是,只有既提供生活救援,也提供心理救援,才是完整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