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辽宁: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张征 刘倩沈阳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辽宁省国资委主任左大光称,近年来,辽宁省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振兴辽宁省老工业基地的关键和重要任务,采取股份制改革、战略性重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关闭破产等多种形式,攻坚破难,使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全省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曾有着辉煌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老工业基地陷入了困境。在这种情况下,辽宁省政府认识到,要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就绕不过振兴国有企业,而国企振兴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重点是理顺产权关系,核心是加快股份制的步伐。

  在此背景下,国企攻坚要突破的一道重要关口就是产权制度改革。为此,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地方国有大型企业中全面推行股份制,加快国有中小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除大型煤炭企业需要实行国有控股外,其他地方国有企业在股份制改造过程中不设股权比例限制,不要求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以利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根据发展需要,由市场决定进退,使绝大多数地方国有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辽宁省国有大企业主动“走出去、请进来”,面向国内外、省内外的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乃至世界500强企业广泛招商引资,使一大批国有大企业找到符合企业长远发展利益的合作伙伴,实现了投资的主体多元化。据统计,目前,辽宁全省已改制的36户国有大型企业中,有两个股东的企业占31%,有三个股东以上的企业占69%,中央、地方、民资、外资等多种投资并存的格局已经形成。把股份制改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地方国有企业转换体制、机制的方向和重点,这是辽宁国企改革禁区的进一步打破,也是辽宁思想观念的进一步突破。

  同时,通过推进产业关联度高、具有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的国有企业实施联合重组,国有资本逐步向钢铁、装备制造、能源等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实现了国有资本集中度提高、国有资产总量增加、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的阶段性调整目标。鞍山钢铁集团和本溪钢铁集团实质性重组后将进入世界钢铁业前10名和世界500强,沈阳机床集团和大连机床集团跻身世界机床行业前列,大连冰山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北方重工集团、瓦房店轴承集团等都将继续保持行业排头兵地位。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形成,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辽宁省经济支柱产业。

  由于采取了有效的策略,通过央企、民企、外企等战略合作伙伴加盟,以及大批国有企业在重组中规模迅速扩张,经济实力大幅提高,使一些过去想上而无能力上、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得以开工建设,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与中冶集团重组,引进资本金20亿元,规划项目投资70亿元,使其迅速实现从低利润的单一有色冶炼企业到具有资源竞争优势的国内有色龙头企业的转变。

  左大光说,通过改革,辽宁省内一大批企业吸引了新资金,盘活了存量资产,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迅速增强,改变了以往有增长无效益的历史。这一项项成果昭示,辽宁省在国有企业改革的道路上已经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经验,呈现出国有企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国有企业素质和实力明显提高的特点。使国有企业成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支持力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