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化雪为情 让灾后的春节感动中国

 

  日前,有媒体发表评论,提议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改为赈灾义演。

  这真是一个绝佳的建议。面对肆虐大半个中国的雪灾,相信没有哪个中国人的情感不被牵动,本当喜庆祥和的春节,也必然因为雪灾而蒙上一层暗色。

此时,作为国人“精神年夜饭”的央视“春晚”,如果能适时向灾区百姓传递出一份慰问和祝福,无疑将成为全国人民向灾区人民送上的一份节日大礼。当然,春节已经近在眼前,“春晚”做出全盘调整或许已经不太可能,但救灾、赈灾的内容,却肯定会在“春晚”有所体现。

  

  实际上,“春晚”可能也必须做出的调整,只是今年春节必须做出的调整中的一部分而已。参照目前的灾情和未来几天的气象预测,今年的春节注定将与往年不同,各级政府和全国百姓,都有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物质准备。

  毋庸讳言的是,这场雪灾的严重程度,并非从一开始就得到充分的预估。随着灾害天气的持续和灾情的加重,社会各界才逐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并随之做出必要的应对。可资为证的是,从雪灾初起时呼吁“保证每一个打工者回家过年”,到近日提出“如何让农民工兄弟留下安心过年”,舆论对“战胜灾害”的预期,已经不断做出调整。而这个预期,有必要继续做出调整。目前的现实是,包括农民工兄弟在内的部分在外工作者无法如期回家过年几乎已成定局:灾害伊始便成为春运焦点的广州市,目前滞留旅客已近80万;广东地区各火车站已确定从27日至农历除夕暂停售票,并已办理退票近50万张;同时,广东省采取五大措施,鼓励、慰留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年。“出不去”的广东如此,“进不来”的地区则更为广泛。随着京广铁路、京珠高速等交通枢纽的中断,湖南、湖北、安徽、四川等严重受灾的劳务输出大省,必然有更多外出打工的兄弟姐妹,在打工所在地望家兴叹。如何保证这些游子能够在工作所在地安心、喜庆地过一个好年,无疑已经成为各劳务输入地政府的当务之急,而其所牵涉的地区,当然也绝不仅限于受灾地区,而是遍及全国。

  而更严重的是,由于雪灾与春运“迎头相撞”,其雪上加霜的惨烈,使舆论的焦点更多地集中于人们如何“回家”,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应对如何“过年”。换言之,即使雪情如人们普遍预期的那样,在未来几天内停止,即使目前躁动不安、急欲归家的人,都能在除夕之前安妥身心,暂时解决的也只是“在哪儿”过年,却远没有解决“如何”过年的难题。

  如果没有与春运的遭遇,我们或许可以更直接地观察和体会这场雪灾的真正影响。灾区煤、电、油、运的全面告急,固然有春运占用资源的因素,但就根本供需关系而言,灾前就已初露端倪,而严寒和雪灾造成的破坏,则进一步加重了供需关系的紧张。煤电紧缺和电力设施损毁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以及道路积雪造成的公路运输中断,不但使春运难题凸显,更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因此,即使春运人潮都能在节前安置妥当,交通运力恢复、电力设施修复,也需要相当的时间。而有电、有粮、有菜、有油、有衣,是7800多万受灾民众过一个安稳年的最基本保证,更何况雪灾间接波及的人口总数还远不止此。

  不幸之中的唯一幸运,是春节之后的长假,将使包括灾区在内的全国生产活动基本停止,能源、电力紧缺的局面可有暂时的缓解,也给灾后秩序的调整留下一个短暂的喘息机会。而抓住这一机会的前提,是必须先让灾区人民过个温饱、安稳的好年。目前,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全面动员,灾区各地已经有数十万干部群众,在严寒之中凿冰铲雪,打通道路、修复设施,甚至已经有三名湖南电力工人为此而牺牲了生命,其感天泣地的情怀,激励着灾害中的人民与暴雪、冻雨搏斗。而在紧随而来的春节,如何让受灾省区的百姓过上一个温暖、踏实的春节,是政府和社会必须全力应对的更大挑战。要完成这一任务则别无他途,仍然需要发挥举国动员的体制优势,动员全国的各种资源,以各种可能的渠道向灾区迅速集结,并及时送到灾区百姓的手中。当这样一个春节到来时,将会比一个寻常的春节更让人感受到普天一家的温暖。雪灾给了中国一个特别的春节,中国人应该有信心让这个春节感动中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