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建行洽购合肥兴泰信托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综合经营的步伐加快。

  目前,建行已投资设立基金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在2008年初,曾有建行高层表示,对于综合经营的目标,今年要继续推进;下一步,拟并购信托投资公司,作为推进综合经营的平台之一。


  进入建行视线的是合肥兴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兴泰信托")。"建行可能不会全资收购兴泰信托,但应该会取得控股。"1月29日,一位了解内情的安徽金融系统人士透露。

  对于建行来说,该项投资称不上大手笔。但对于正在积极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泰集团",兴泰信托的控股股东),以及地方国资的运作者??合肥市政府而言,建行的加盟,可谓如虎添翼。

  建行将会控股

  在这场恋爱中,双方都是收获者。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安徽金融圈内人士都表示,已经听说建行有意投资入股兴泰信托的事情,但具体情况不详。

  建行新闻处有关人士称,目前还不知道有这件事情,类似的事情还是以公告为准。

  "目前合肥市政府方面在运作此事。"前述安徽金融系统人士称,为促成建行投资参股兴泰信托一事,合肥市政府高层此前还亲赴银监会。

  记者就兴泰信托引入建行作为投资者一事向兴泰集团一位高层进行核实,这位高层称,"可能是市政府与建行达成了意向,我们也不清楚意向的具体内容。"

  "我们听到的情况是,建行曾与公司有过接触,后来也与合肥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接触,双方有合作的可能性,但目前没有看到任何实质性动作。"1月30日,兴泰信托一位内部人士说。

  从地方政府角度出发,做强做大地方经济,需要提升本地金融机构的实力。而兴泰信托虽然连续20年保持盈利,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也非常稳健,不过规模偏小。

  截至2006年末,兴泰信托的自营资产规模为5.99亿元,较年初增长15.5%;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7.93亿元,当年增幅为28.12%。2006年,兴泰信托的信托业务、证券投资、股权投资业务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8.32%、37.94%和15.11%。

  "与那些收入主要来自股权投资或证券投资收益的信托公司不同,兴泰信托的主营业务一直很稳、很好,但就是规模较小。"当地监管部门一位人士称。

  如2006年,兴泰信托新增8个集合类信托项目,资金总量仅为3.87亿元;单一类信托项目11个,共计只有15.14亿元。

  "我们一直也在考虑扩大资产规模。"前述兴泰信托内部人士称。所以,兴泰信托需要的是强援。

  而对于建行而言,为实现综合经营的目标,尚缺乏一个信托平台。面对合肥市政府方面抛出的"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

  "建行将通过参与兴泰信托的增资扩股,从而取得相应的股权。"1月30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但截至发稿,本报记者尚未获悉兴泰信托的增资目标,以及建行的收购价格和股权占比。

  2006年,兴泰信托的所有者权益约为5.75亿元,目前股本为5.04亿股,每股净资产达到1.14元。目前,兴泰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兴泰集团持股4.2亿股,占比83.33%,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国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0.42%和6.25%。

  根据上述股权分布,建行需要拿下至少4.2亿股,才能与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平起平坐,不考虑溢价部分,按照现行的每股净资产,4.2亿股将需要4.79亿元人民币。

  在当地政府看来,如果建行成功并购兴泰信托,将对发展合肥的总部经济大有裨益。而前述监管人士分析,在从紧货币政策下,信托这一融资平台的重要性将得以凸现,这也许是政府考虑的因素之一。

  地方金控雏形

  建行的小手笔,却是兴泰集团的大手笔。

  公开资料显示,兴泰集团是经合肥市国资委批准设立并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7亿元。截至目前,兴泰集团公司合并资产总额近13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近20亿元,2007年全年实现利润2.08亿元。

  目前,除了兴泰信托之外,兴泰集团已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进军银行、保险和租赁等行业。

  构建地方商业银行体系成为兴泰集团打造金控的首要任务,最为典型的是,兴泰集团已成为安徽省内两家农村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新近成立的池州九华农商行注册资本为20207万元,兴泰集团投资4000万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占比为19.8%。而在此之前,兴泰集团还持有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5.033亿元,下称合肥科技农商行)19.67%的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而合肥科技农商行此前还出资4000万元,发起设立了长丰科源村镇银行,持股比例为40%,成为控股股东。这家村镇银行于今年1月初挂牌。

  徽商银行则是兴泰集团旗下的另一个重要金融成员。根据<合肥市国资委委属企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2008年,兴泰集团将落实徽商银行市属股权的目标管理等。

  包括兴泰集团(8.98%)、兴泰信托(2.94%)所持有的股份在内,"合肥市属的徽商银行股权占比约为17%,在徽商银行的股权构成中属于第一梯队。"1月29日,安徽省一位政府人士说。

  在银行系之外,兴泰集团的金融棋局还部署在保险、租赁等行业。

  1月25日,国元农业保险公司获准开业。兴泰集团以2500万元的出资额持有8.2%的股份,并列成为第二大股东。而成立于2004年3月的安徽兴泰租赁有限公司也是兴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兴泰集团出资8850万元,持有该公司88.5%的股份。

  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兴泰集团董事长孙立强表示,"一个现代金融控股公司雏形已经显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