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库哈斯的乌托邦:OMA的建筑成颠覆性的代名词

  央视新大楼给保守思想者沉重一击,OMA的建筑成颠覆性的代名词(原题:库哈斯的乌托邦)

  选择中国,是库哈斯总战略中的战略,而央视新址大厦的中标,则加速了库哈斯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日常生活中的库哈斯却是一个喜欢享乐的人,吃得多喝得也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嗜好

  文/本刊记者 林播

  备受争议、同时又给库哈斯带来广泛效益的中国CCTV新台址主楼、最高难度的两塔悬臂钢结构成功合龙,无疑给了保守思想者沉重一击。

  此时,英国一家媒体报道,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am Koolhass)将设计格拉斯哥的Maggie’s Gartnavel中心。这是继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扎哈?哈迪德和理查德?罗杰斯之后,第4位由普利策奖得主设计Gartnavel中心。

  显然, CCTV主楼怪圈式造型,已把库哈斯推向全世界流行舞台,使他成为熠熠生辉的建筑明星。

  选择中国 选择世界

  第一次见到库哈斯,是在2003年8月5日,当时他在清华大学就央视方案与专业人士进行讨论。 这个身高1.92M、鹰眼勾鼻、表情严酷、高大凸顶、21岁时才知道自己有犹太血统的荷兰人,总是眉头紧锁,像在思考问题。此后每一次见到他,其眼睛布满血丝,觉得他焦躁而痛苦,但说话很具攻击性。

  当天很多专家戴着“有色眼镜”,提出来的问题非常尖锐。而库哈斯既不焦急,也不阻止,只是通过各种方式宣传他的方案及其理论。

  立场及视界的不同,决定了双方不能理解,也不可能接受对方的观点。事实上,不曾真正“对话”和“讨论”。这个聪明绝顶的荷兰人利用了这些人的反对,在中国踏出了他的第一步。

  想不到几年过去,“全球化旗手”、“跨文化偶像”、“新现代建筑明星”等炫目的名号,已然将库哈斯捧上建筑“神坛”,库哈斯所到之处,都会刮起一股旋风。

  建筑评论家方振宁认为,库哈斯选择中国,是其总战略中的战略,而央视新址大厦的中标,则加速了库哈斯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CCTV主楼怪圈式造型,已经先于这座媒体大楼奠基之前而在全世界流行,OMA也把这个造型当做一种现代图腾,让它出现在各种载体上。从而,这座将在未来北京成为标志性建筑的标志,先是成为OMA的标志广为传播。其后,OMA的建筑,也成为颠覆性的代名词。

  建筑界的战士

  尽管库哈斯在2000年就得到了全球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策奖”,但从未设计如此庞大体量的建筑。CCTV新大楼是他有生以来得到的最大设计项目,应该算是OMA建筑实践中的里程碑。“只有在中国才能够建起这个建筑。” 库哈斯说。

  他应该没有料想到,他的这个“新奇”建筑被中国领导接受,而他的理论却没有多少中国人真正关心。对于建筑知之甚少的多数人,这只不过是一个极好的谈资而已。

  这个建筑从中标、开工到现在,从最初的昂贵到之后的高建造难度,一直争议不断,却迎接着一拨又一拨的各国专业参观团。

  最近,中国CCTV新台址主楼最高难度的两塔悬臂钢结构成功合龙。此悬臂钢结构,重1.8万吨、共14层、高56米,悬在162.2米的高空。不到半年的时间后,这个“既昂贵又丑陋”,外表像“鳞片”似的半透明不规则建筑,将完整呈现在北京东三环上,并在奥运前投入运营,到时将有1万人在大楼工作。

  对于央视新大楼,你根本不可能讨厌它,因为库哈斯根本就没打算让你喜欢。

  从央视新址主楼,往南不到1公里的建外SOHOB座写字楼,就是库哈斯的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这里聚集着来自中国、新加坡、美国、英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家的40多名员工。

  库哈斯介绍说,像这种规模的OMA工作室,全球已有很多个,分散在伦敦、鹿特丹、纽约、北京等地。他在这些城市间频繁飞行,平均2个月飞往中国一次。

  “谁说结构是不能重新设计的?谁说重力是不可战胜的?我只想让你们认真思考你们所用的‘不可行’这个词。这不过是一个如何支撑,并如何让建筑形式与其结合的问题而已。建筑的形式并不是最重要的,甚至这栋我们想方设法实现的建筑本身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种实践将‘解放’数以百计的建筑师,使他们勇于尝试新的建筑形式,更勇于向重力挑战。”

  这就是库哈斯的中国宣言,也是对中国建筑状况的一种质疑和挑战。在他看来,中国建筑界就像在顽固重力的桎梏下,戴上了沉重的枷锁。老库的兴趣在矛盾和对峙之间,通过不稳定来寻找新的途径。

  如果抛开库哈斯先前的理论,如果抛开北京这个大环境,对央视大楼的争论显得毫无意义。建筑评论人方振宁认为:“库哈斯的成功不仅在于他竞标的胜利,更多的是引起了对他的设计理论的关注。库哈斯通过央视新大楼向整个中国,甚至全世界发出他的声音。他是建筑界的‘战士’,具有革命性。”

  库哈斯说:“尽管电视业能触及每个人的生活,全世界的电视中心却是沉默的。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都是沉闷的。而新的央视大楼将提升CCTV的活力,并使CCTV更好地与城市结合。”

  一枚硬币的两面

  库哈斯1944年出生于荷兰鹿特丹,8岁时随父亲移居印尼,4年后又返回荷兰。年轻时曾担任荷兰一家周刊《海牙邮报》的记者,并为该报纸的文化专栏撰稿,同时在一个年轻的电影小组从事电影剧本的创作,采访过费里尼并一度有意毕生从影。他有一个作为作家、剧作评论家和导演的父亲,由于受父亲的影响,库哈斯还拍过电影。

  对于这种跨界的魅力,库哈斯自称自己是有着乌托邦情结的人,“这些经历对我有非常大的影响,对于很多建筑师来说,他们的职责就是创造美丽的形式,而在我看来,是将建筑与文化以一种有活力的方式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我和其他建筑师的差别。我乐意用记者的眼光来观察世界,观察我们的周边环境,然后选择一个更好的时机参与其中,这就是我要做的。”库哈斯表示。

  1968年,库哈斯24岁,进入人生的转折点,他赴风格激进的伦敦AA建筑学院学习建筑,之后又赴美。1975年,他与合作者共同在伦敦创建了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在国际上取得很大影响之后,库哈斯返回荷兰鹿特丹设立了总部。

  当年库哈斯出版了《癫狂的纽约:曼哈顿回溯宣言》,集论文、方案、作品于一体的文本,有人定义它为城市奇幻小说。

  评论家认为《癫狂的纽约》是一个里程碑,之前是充分的理论建构,之后是大量的实践论证。在这本书中,库哈斯用城市重建的理论暗示了摩天大楼的本质。高度无非是数字游戏,而央视大楼用另一种形式,用“环”解释了这种无限性。

  炼狱般的OMA设计王国

  人生是不可预设的。天才的人生更是无法预知。如果库哈斯没有学习建筑,一直是媒体从业者的话,他也一定是优秀记者,但能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那就不得而知了。库哈斯在他56岁时摘得全球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策建筑奖”的桂冠。据说普利策建筑奖像一架选拔建筑大师的机器,目光犀利,下手精准。

  1995年,库哈斯接受了在哈佛设计研究生院的教职,每年主持一支研究小组进行名为“城市考察”的系列课题。其中一项研究成果《大跃进》便显示他对东方和中国的浓厚兴趣,讲述中国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小城镇在改革中的高速发展进程。那一年他出版了重达2.5Kg的超厚著作《小、中、大、超大(SMLXL)》。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谁能想到十年后,库哈斯赢得CCTV大楼的设计,并在后来又赢得深圳交易所的设计。而库哈斯说:“我少年时曾在印尼生活,对亚洲非常感兴趣。”

  OMA荷兰事务所位于鹿特丹一栋不起眼的7层建筑的顶层,简陋苍白的工作室窗外是凌乱的风景,让每一位慕名前来的人感到震惊和不适。

  在荷兰母语中,OMA的原意是“祖母”,寓意深刻。从OMA历代员工,我们看到MVRDV、扎哈?哈迪德等一串国际建筑设计界的明星。

  库哈斯年轻时去纽约学习建筑时,教导他的建筑师彼得?艾森曼抓住他的外套说,“你知道你为什么来这儿吗,库哈斯?”库回答道:“不知道。”“你是作为哥特式的野蛮元素来这儿的。”库哈斯就此获得了他的定位。不知其他想进入OMA的建筑学生能否在那里获得定位?

  喜欢享乐、吃喝

  库哈斯早已开始借助传真机、手机和网络等虚拟通信对 OMA 进行“遥控”,他在机场候机厅、旅馆客房和任何地方依然可以“盖”房子。

  老库表示:“我在24岁时,才开始研究学习建筑,当时买的书都是大师作品,他们对秩序太过于着迷,而我一直喜欢令人惊讶或启发灵感的东西。”据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库哈斯是一个喜欢享乐的人,吃得多喝得也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嗜好。

  库哈斯说:“在设计的过程中,你必须探索你的恐惧,才能增强你的信念。”据OMA员工透露,“库哈斯占有绝对领导地位,很多人都只服从老库,很多业主也只认老库。”OMA北京事务所负责人奥雷?舍人表示:“有一个被奉为建筑界教父的导师,是这家事务所的幸运。”这就是明星建筑师的魅力。

  中国前卫建筑师马岩松深受老库影响,他表示:“库哈斯的真正实力在于理论,这是众所公认的。他的理论在这30年来,给了世界建筑界无法估量的影响,而且这个影响还将继续下去。他的成就不仅仅体现在创造的建筑上,也一样体现在他出版的经典著作中。他的建筑是让人反思自己的契机,他总是给人带来紧张感,同时也探索建筑表现自由的极限。”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库哈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