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库哈斯:跨界的魅力

  库哈斯:跨界的魅力

  文/本刊记者 林播

  环球财经: CCTV大楼两塔悬臂钢结构成功合龙,引起很多人关注,当然有赞赏,也依然有质疑的声音,你怎么看?

  瑞姆?库哈斯:CCTV是中国的声音。

作为一个国家电视台,它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传播信息。CCTV也是OMA的里程碑设计。这一“航母级”媒体机构从1958年开始首播以来,现在已拥有15个自主制作的频道,至2008年新楼竣工时,将要达到250多个频道的播送。

  CCTV就像是一个头脑的连接,你可以知道自己所处的部件,知道自己的投入最后通过什么样的过程被播放出来。这样不仅可以使各部门意识到其他部门的存在,而且还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它们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

  环球财经:这和别的国家级媒体机构有什么样的区别?

  瑞姆?库哈斯:社会的各个领域越来越分离,产品制造过程的分工越来越细,突然有机会回归到一个紧密集中的有社区感的组织形态中反倒像是一种挑战。

  在西方,像CCTV这样的设计是很难想象的,这样的机构只有被分散成几个独立的部分才能在财政上和形式上显得‘适宜’。如节目制作部门会隐藏在费用不高的城市产业区,行政管理部门会在高楼林立的金融区,创作人员会搬到不起眼的地方,而建筑将会不可避免地成为不同部门之间的绝缘体。

  环球财经:OMA设计过很多的建筑,但是柏林荷兰使馆是OMA设计的惟一一个使馆建筑,并且是代表自己的国家在别的国家而建,你是如何理解这个使馆建筑的?

  瑞姆?库哈斯:荷兰外交部要求一个私密的房子,在分区上要求从传统的德国街区分隔脱离开来,外表上明显要与周围城市环境中形成一个与众不同的实体。另一个愿望则是建筑中能够表现出“荷兰式的开放”。

  设计理念被抽象成一个基座上放置的玻璃管子。具有私密性但与西侧现有建筑又有联系,通过对建筑在管状形象中集中表现,创造了大量的空间,使使馆更像一个别墅,这是在固定边界与自由建筑两者矛盾与结合的体现。这也体现了OMA一贯的工作方法。

  环球财经:听说你现在还非常喜欢影像、媒体、电影、戏剧、消费等等,为什么?

  瑞姆?库哈斯:这就是“跨界”的魅力。我们会把对音乐、阅读等兴趣放在建筑里,我从来不喜欢读建筑方面的书。

  我们一直试图从内部改造社会关系,如很早就开始对购物消费行为在当代社会中的角色研究,研究成果就是一本《哈佛购物研究》,比如在纽约的PRADA旗舰店,楼梯展示鞋子的同时,人们也可以坐在上面聊天、约会。

  在这个空间里,商品成了另外一种语境的存在,这一空间从某种程度上将人从实际购物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你甚至可以仅仅就是呆在那里。我们寻找一种可以将城市空间、街道融入到商店空间中的方法,以此消解高端商店所营造出来的高高在上的感觉,使之回复到城市的公共空间之中。

  环球财经:你成为建筑师之前,曾经做过记者和剧作者;你的属下奥雷?舍人曾经想做音乐人,并且拥有自己的乐队。很多明星建筑师,如扎哈?哈迪德以前是学数学的,都是半路出家,而且都从伦敦建筑协会学院(AA)毕业,你有什么样的体会?

  瑞姆?库哈斯:我们都是有乌托邦情结的人。别人无法为你做的就是:学会思考,我们要迎接什么样的挑战?通往这一切的道路在哪里?

  OMA很多建筑师都对建筑之外的事情有兴趣,曾经都有非建筑的职业背景,都是后来去AA深造。AA毕业的建筑师,大多善于思考,做事认真,适合研究型工作,但是这种职业教育成本也相当地高。

  你需要理解一切,得出自己的结论,挑战传统观念。需要培养一种责任感,因为我们做的事情将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重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库哈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