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股市转熊言之尚早

  经历了近两周的深幅调整,沪综指逼近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年线,市场再次到了考验投资者信心的关口。不过,一些外资投行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内市场受到通胀走高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影响,但判断股市由此转熊为时尚早。


  经济外来影响尚可控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A股市场过去两年的迅速上涨,主要是得益于流动性充裕和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这两个因素。“如果中国股市从牛市转向熊市,那么这两个因素至少有一个要发生变化。”

  从流动性来看,短期内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近期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增长大幅减息,给市场注入了很多流动性。在中美利差为正的情况下,一些资金有可能流向中国,这肯定会鼓励国外增持人民币资产。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流动性对股市是一个正向因素。

  随着次贷危机影响的不断深入,有的金融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了衰退期。花旗银行预测,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是负0.2%,二、三季度有可能是正增长,但是增长可能只有零点几。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放慢一些,但不会放慢太多。“美国经济只要不出现大幅下滑,对中国的影响就在可控制范围之内,不至于影响中国企业的基本面。”沈明高表示。花旗银行倾向认为,今年中国GDP增长10.5%,通胀率将在5%左右,依然保持比较高的水平。

  上市公司盈利存变数

  2007年前三季度,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增长在60%到70%,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支持较高的市场估值。不过,沈明高认为,如果2008年上市公司利润增幅出现大幅下滑,A股市场有可能深幅调整。其中,步入熊市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他对于上市公司今年利润增长有几个担心:一是中国出口可能会放慢,预测今年出口增长可能由去年的25%放慢到18%,和出口相关的行业可能会面临利润遭到挤压的可能性。尤其是国有企业,因为出口放慢可能导致产能过剩,而国有企业主导的部门产能过剩比较严重。

  二是大宗商品价格受美国经济影响可能出现向下的趋势。A股市场许多大盘股都是资源类的垄断企业,如果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软,国有企业利润也会受到影响。

  三是生产价格成本的上升,会对企业盈利产生不利影响。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成本提高等,都有可能挤压利润空间。如果这些企业调高产品价格,则甚至可能导致通货膨胀。

  政策仍有不确定性

  “短期内中国股市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货膨胀可能继续创新高,从而带来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内,通胀增长得到有效遏制,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减少,那么企业盈利可能会继续保持预期增长。如果美国到年中经济得到一定恢复,股市则有可能到奥运会之前还会有一波行情。“如果奥运会之前股市估值太高,比如股指涨到6500或者7000点以上的话,那么奥运会之后上涨空间就会非常有限。”

  马骏认为,现在还不能判断股市已进入长期熊市,目前仍处于调整期。他表示,未来市场有一些正面预期值得关注:一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可能超过预期;二是通胀受到抑制;三是美国经济好转。“这几个因素会起到正面作用,但不是短期内可以发生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