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飞雪连天惊风雨 谈笑风生待明天

  昨日,上海风雪再起,而沪深股市也同上海的天气一样“阴转风雪”,两市股指冲高回落,上证综指更一度跌到年线??4384点以下,1月14日至今,大盘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9.64%。而在这种乌云蔽日,风雨飘摇的形势影响下,股民的心态已经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


  一部分股民认为,“上证综指两年内首度触及年线,熊味渐浓,大家还是选择落袋为安吧”。另一部分的态度则更显积极,“年线被击穿,是抄底的好时机”。

  年线??牛熊分界线

  “我已经分不清现在市场是披着牛皮的熊,还是穿着熊皮的牛了。”相较于外面的风雪,营业部内显得异常温暖,但是股民老吴的心却怎么也热不起来。“去年12月中旬开始,股指持续走高,我还以为可怕的中期调整已经结束了,正准备凭借年报行情大干一场,可谁知道不到两个礼拜的时间,我又套牢了”。

  像老吴这种遭遇的人现在比比皆是。去年10月中旬开始,上证综指从6124点的高点,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直落1000点,此后上证综指又摇摇晃晃地攀至5500点,“但没有政府支持的股市注定是不稳的”。

  “除了政府,我们也希望机构在这时加把力,不要圈钱的时候冲在第一线,弱势了就跑到散户的后面去。”股民简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的不作为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造成国内股市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能否守住牛市命悬年线,基金经理们责无旁贷。”

  据了解,很多股民都把年线看作牛熊市的分界线,一旦年线告破,基金公司将面临大规模的赎回,“因此,救市就是救基金自己”。

  筑底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老股民在这场牛熊之争中显得较为悲观,他们基本处于看淡后市的一方,而一些年轻股民甚至可以说是新股民,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的想法相对来说更乐观。

  “筑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一个消磨人们意志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动摇人们牛市信心的过程。”股民小沈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所以,为避免上当,落入主力陷阱,我已基本忽略了市场短期的涨跌,什么年线、指标一律抛开。很显然,那些看似吓人的指标都是主力做出来骗人的工具,每年的春节前都不会是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小沈告诉记者,他的判断并不是过度的乐观,而是在综合了很多信息作出的理性解读。在他看来,目前的下跌,一方面有可能是在罕见雪灾的冲击下,股民对恶性通胀的预期很强,传导至股市就是流动性吃紧。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在股指期货出台前,政府有意要把指数拉到一个合适的点位。“因此,综合上述原因,我坚信牛市不会这么简单就结束”。

  黎明前的黑暗

  “目前是典型的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本来周二的反弹能够提振一下股民信心,但昨日高开低走,又让股民一下子陷入迷雾之中。”小沈说,“如今的市场情绪,已经渐至失控状态,跌得股民已经找不到底,不知底在何处,希望在哪里。”

  而通过记者多方采访发现,现在满仓的股民很多。某券商机构的调查报告也显示,目前满仓的投资者达到57.29%,空仓的有14.45%。但很大一部分是被套,被动满仓,一小部分是在暴跌后满仓抄底。

  “我已经瞄准了多只跌幅超过30%的个股,这个时候抄底应该会有20%以上的收益。”小沈一副跃跃欲试的态度。

  大多数股民都坚定地认为,当这黑暗一幕过去之后,未来两个月的行情,是迎接奥运营造股市繁荣的时期,是今年机构作出账面利润的黄金时期,也是A股市值得以迅速增长的时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