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8安徽主要课题:战略转型与体系完善

  1月25日,一年一度的安徽“两会”在省城合肥拉开帷幕,此时,本轮大雪所形成的灾害性天气给安徽带来的“麻烦”也开始集中显现。为指导各地抗雪防冻救灾,会议临时决定,凡列席“两会”的17个市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立即返回原市指导工作,在全省范围内,一场抗击暴雪的战斗也随之展开。

  随着一批批救灾物资陆续发放,灾民们获得了临时物资救助。然而,更让民众安心的是,“两会”传出了最新信息:2008年,安徽又一批有关改善民生的举措将在“两会”后正式出台。

  怎样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既保证经济快速发展,实现战略发展的科学性,又能灵活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不期而至的大雪再次考验了政府的智慧。而这些也正是“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强调发展战略的科学和可持续性

  对中西部省份而言,快速增收是一个绕不过去的槛,安徽也不例外。提起增收,当然离不开工业,然而,随着科学发展观的逐渐深入,与污染一词紧密相连的工业成为焦点。正因如此,在安徽代省长王三运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发现了一些通用提法在安徽首次有了根本性改变,其中主要是在工业方面,而将这些改变拼起来,就组成了一幅安徽战略转型新图谱。

  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是安徽“十一五”六大战略的支撑点,这一提法依然不变,但本次报告在战略路径的提法上却有了根本性改变。

  “工业强省”更加强调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其一。本次报告,安徽明确提出,下一个五年,力求二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90%,工业化率达到4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45%。为达到这些目标,2008年,安徽将在结构升级上重点推进。

  壮大企业梯队,这是一个新提法。该目标是把培育新企业、加快发展中小企业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上,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翻一番。打造更多的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和若干超千亿元的企业,锻造安徽崛起的“脊梁”。

  发展一批高成长性产业,在本次报告中作为重点得以突出。该路径主要措施有,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壮大工程机械、船舶制造、输变电设备、节能环保设备、矿山设备等装备制造业。不失时机地扩张和提升汽车产业,把安徽建设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大省。

  集群建设,也是新提法中的另一个。其路径有,支持龙头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产业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高起点、高水平地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推动企业专业化分工、集群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明显、体系完整和品牌效应强的产业集群,打造工业发展的“集团军”。

  完善支出体系

  从某种程度上说,2007年对安徽而言,可圈可点之处很多。夏季,遇到了1954年以来流域性大洪水,农历年末再次碰到了1954年以来的最大一次降雪。两个1954,挑战与考验,需要政府的智慧与远见。

  据“两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3.9%,创近12年来最好水平,大灾之年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财政收入增长26.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9.8%。特别是十二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78.4亿元,惠及4000多万城乡居民。

  为提高民生,本次安徽“两会”还传出一个信号,2008年,安徽将着力探求通过合理的政府收支分配,尽可能低成本、高效率地提供经济、社会所需要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是金融。据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为适应从紧的货币政策,2008年,安徽一方面将加快全省城市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引进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同时,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实施一系列改革。并在政策性农业保险方面,也将有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