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次贷危机市场成"零和游戏" 机会落入精明投资者的口袋

  次贷危机,做空基金取得1000%的年收益率,中金公司有望趁机低成本吸纳华尔街人才,中国廉价商品因祸得福(原题:火中取栗的机会)

  次级债市场已成为典型的“零和游戏”,华尔街因次级债总共亏损的500亿美元中,很大一部分落入了少数精明投资者的口袋里

  文/本刊记者 高韬

  吉姆?克莱姆,CNBC电视台Mad Money节目主持人,Youtube网站上的一段超过150万浏览量的视频,让他最近成为世界性的 “网络红人”。

  在镜头面前,他一边不断地捶打着桌子,一边痛斥:“贝尔斯登的问题,没有人知道怎么解决,没有办法……美联储睡着了?”

  光头的克莱姆,原来是对冲基金经理,2005年洗手不干了,开办了著名的财经网站thestreet.com,教育大家怎么投资。

  和克莱姆的捶天顿地不同,美国一些对冲基金的经理看到次贷危机,则眉开眼笑。

  做空:一将功成万骨枯

  去年,对冲基金利用衍生品的美国住房贷款,不断创造出成为有史以来利润最高的单笔交易??今年迄今,它们取得了超过200亿美元的利润。加州一家名为“Lahde Capital”的对冲基金通过做空次级债,获得了1000%的年收益率,使其成为有史以来全球年度表现最佳的基金之一。

  《金融时报》指出,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证券价值的下跌,提高了提前发现这些问题的一些基金的利润。

  次级债市场已成为典型的“零和游戏”,华尔街因次级债总共亏损的500亿美元中,很大一部分落入了少数精明投资者的口袋里。比如,高盛就因大举做空次级债获取可观利润,这与其他机构大幅亏损形成鲜明对比。

  针对次级信贷证券反向操作的对冲基金经理John Paulson,从2006年年初押注看淡美国楼市,他管理的基金去年增值150亿美元,他本人则获利约30亿美元,将成为华尔街历来最大笔年度奖金。

  主权基金:人财两得?

  6年前的一天,飞机撞上了华尔街的世贸中心双子塔,华尔街觉得穆斯林面目可憎,个个疑似恐怖分子;6年后的一周,危机撞上了华尔街的金融业“双子塔”??花旗集团、美林证券,美国觉得穆斯林个个面目可掬,人人都像富翁。

  华尔街血流成河,巨头们纷纷外出寻找止血的 “创可贴”,从日本、韩国,到中国、新加坡,还有更遥远的沙特阿拉伯,都可能存在它们的救星。主权基金,是美林们曾经不愿意握手的对象,但他们不得不习惯,遥远的东方人,将坐在董事会会议对面的椅子上。

  2007年11月10日,在纽约临近华尔街的丽兹-卡尔顿酒店,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开始了大规模的招兵买马。由于次级债风暴的打击,去年前11个月,美国金融业总共裁员14.6万人,是2006年的三倍。以中金公司为首的新兴市场金融机构,显然很希望借此机会低成本吸纳华尔街人才。

  廉价商品:因“祸”得福

  看着圣诞节一周的业绩报表,大型服装零售商Macy’s公司CEO特里?朗德伦摇了摇头。他的经理们,为这个圣诞节准备了很多,购进了大量时尚的款式,还赶在圣诞之前抢开了10家分店。但是,“刚刚过去的假日销售令人失望”,他说。不光是Macy’s,美国零售公司此次圣诞节日的整体消费总额较2006年下降一半。

  41岁的玛莎,一位纽约奥尔巴尼镇的单亲母亲,发现自己最近逛百货公司的次数越来越少,原因是她刚刚失去了一份稳定的会计工作。不过她在沃尔玛逗留的时间越来越多,中国广东来的廉价产品,使玛莎不至于因为失业,生活质量下降太多。

  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分析道,尽管经济萧条在总体上将削弱一个发达国家的进口能力,却将增加对低档廉价商品的需求;中国对发达国家出口以廉价商品为主,因此,发达国家经济萧条未必会减少中国对其出口,反而可能有所增加。

  美国记者萨拉撰写的《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书中文版即将面世。书中所描述的萨拉一家从2005年开始决心尝试一年内不买中国货,期间所发生的一个个的故事告诉读者们,美国人不仅离不开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而且躲都躲不了占满沃尔玛货架的中国产品。即便次级债危机肆虐,沃尔玛预计美国同店销售额今年将同比增长2%。沃尔玛第三财季利润增长了近8%,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大量的打折促销活动,并没有影响这一全球最大零售商的利润率,这确实是一个廉价商品受欢迎的信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